最新研究表明:"碳泡沫"将会引发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可再生能源价格的暴跌和低碳技术投入的快速增长,将会让化石燃料企业们拥有数万亿的搁浅资产,并引发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

  根据这项研究,考虑到当前全球投资和低碳转型的经济优势,在2035年之前,很可能会出现市场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急剧下跌。

  “碳泡沫”的存在是由于化石燃料的价值在当前被严重高估了,因为在中长期内,世界将不得不大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个问题也一直是长期以来学术界、环保人士和投资者讨论的焦点。

  周一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这项新研究表明,化石燃料价值的急剧下降将导致这个泡沫破裂,并假定基于目前的能源使用模式,这种衰退很可能在2035年之前发生。

  重要的是,研究结果表明,化石燃料需求的迅速下降,不再依赖于来自世界各国政府的更强有力的政策和行动。相反,作者的详细模拟发现,即使主要国家不采取新的气候政策或者反转一些以前的承诺,需求也会下降。

  这是因为,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以及随之而来的价格下降,使得低碳能源在经济性和技术上更具吸引力。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内梅亨大学和剑桥大学的Jean-Fran ois Mercure博士称:“这已经正在发生——我们已经观察到数据并做出了预测。随着政府出台更多政策,这种情况将会发生得更快。但是,如果没有强力的气候政策,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在某种程度上,至少你不能阻止它。但是,如果人们不再把资金投入化石燃料,他们至少可以及时止损。“

  通过转向低碳经济,企业和投资者可以利用正在发生的转变,而不是试图对抗日益增长的趋势。Mercure说,化石燃料公司很可能会为了剩余的市场而互相争斗,而不会对可再生能源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关键词阅读:碳泡沫 全球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