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19个熊市指标中已有13个被触发

  金融界美股讯:今年1月底,标普500指数涨至历史最高点的时候,美国银行曾经宣布,他们自己量化研究部门开发出的一系列熊市指标中有一个已被触发,一时间引发了不小的反响。

  ZeroHedge报道称,当时,这一指标不但给出了预计的下跌幅度——12%,而且也给出了时间——未来三个月内。同样值得指出的是,这一指标的精确程度令人瞠目——此前指标曾经被11次触发,而每一次都被证明是准确无误。

  当时,美国银行是这样写的:

  “美银美林牛熊指标猛涨至7.9,为去年3月13日以来的最高点,那一次的卖出信号读数超过了8。”

  “美银美林牛熊指标2002年以来曾经发出过11次卖出信号,准确率百分之百。平均而言,在信号触发后三个月时间里,股市从顶点到底部的下跌幅度为12%。值得一提的是,上次牛熊指标以0的读数发出买进信号,还是2016年2月11日的事情。”

  当时,他们的结论是:“现在看来,标普500指数在2月至3月间战术性回挫至2686点的可能性已经非常之大了。”

  事后看去,美银无疑是再度命中了,在他们宣布这消息的下一周,大盘就发生了10%的盘整,而一个月后,又是一波10%的盘整到来了。

  今天要谈论这些当然不是为了研究历史,而是因为美银不久前宣布,这个指标再度被触发了。事实上,他们涵盖更广泛的19个熊市指标,已经有13个被触发了。

  本月,美银补充说,又有两个指标被触发,这就意味着19个熊市指标已经有13个正亮起红灯,看上去,熊市正变得越来越近。

  对于正缓慢前行的“周期最后阶段”指标,美银是这样解读的:

  “我们将一系列熊市指示器汇编起来,这些指示器往往都会在熊市前夕发出信号。当然,没有任何一个单一指标是无懈可击的,而且在当前的周期中,还有几个指标毫无疑问地落后,或者说并未发出任何信号。关键在于,尽管这些单一指标可能对于选时操作没有意义,但是却可以视为熊市到来的基本先决条件。今天,19个指标当中的13个,即68%都已经被触发。”

  换言之,我们通往下一次崩盘/衰退/萧条的道路已经走完了三分之二还多。尽管希望依然存在,但多少有点勉为其难的感觉:

  “情绪依然积极,同时尚未进入欣快症阶段,我们美股研究团队的卖方指标距离触发卖出信号还有相当距离,基金经理人调查也显示,投资者整体而言是减持的态势。事实上,我们1月间发现处于泡沫状态的指标,多数都已经渐渐回归到中立地带,比如哈内特(Michael Hartnett)的牛熊指标已经从8.6回归到4.6。”

  “这让我们的团队得以保持建设性的态度,他们预计标普500指数从现在到年底还将有得体的涨幅。就风险而言,模型显示,我们现在的位置更近于周期的中期,而非晚期阶段,近期再没有虚拟的指标被触发。尽管大约三分之二的指标都已经触发了,但是之前的市场峰值到来前,一般都要有80%甚至更多的指标触发。”

  换个角度也可以这样理解,只要再有2个指标被触发,根据历史规律,美银的衰退指标就会彻底亮起红灯了。

  在这样一个已经到了晚期阶段的市场上,投资者该如何自处?正如美银的萨布拉玛尼安(Savita Subramanian)最近所承认的,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基本面不再具有什么意义的节点,真正起作用的只有动能。

  “我们的模型显示,我们已经走到了市场周期的中期到晚期阶段,动能是最佳的投资原则。作为逆向操作的价值型投资者,做出这样的判断并不轻松。可是,如果这牛市真的接近结束,我们以前的分析已经证明,晚期的市场确实是由价格动能强势的成长型股票统治的,而价值因素常常被分析师所忽视,至于股息收益率,更是回报决定因素中表现最糟糕的。”

  换言之,别人买什么,你就买什么吧……只是千万记得要在所有人都卖出之前卖出。自求多福吧。

关键词阅读:熊市 指标 牛熊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