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到2004年投资年均回报20.3% 他是怎么做到的?

  Geico或许算得上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整个生涯最佳的一笔投资了。

  MarketWatch刊文称,投资的成功固然是Geico保险销售人员的功劳,但无可否认的是,公司的首席投资官也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

  辛普森(Lou Simpson)从1979年到2010年在Geico所获得的表现记录完全可以和巴菲特在伯克希尔的表现媲美,但是除了真正的巴菲特粉丝之外,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存在。

  辛普森现年81岁,尽管他与巴菲特的投资选择不同,但是在投资理念上,两人许多地方都是不谋而合。巴菲特对辛普森的才能极为赞赏,有一次甚至说过,如果自己和芒格(Charlie Munger)突然出了状况,这位Geico的首席投资官可以暂时接手伯克希尔的工作。至于辛普森自己则谦虚地表示,这其实是因为他的投资组合规模要来得较小,让他获得了相对于巴菲特的若干优势。事实上,巴菲特和辛普森的投资组合都是高度集中的,持股数量不超过15到20只的样子,甚至常常都不过7只甚至更少。巴菲特管理的资产有400亿美元,而辛普森不到40亿美元。

  和巴菲特一样,辛普森也是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通过反复试错来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能力的。生涯早期,还没有成为Geico一员时,他是一位“成长型投资者”,但常常无法准确判断出成长前景到底该值怎样的合理价格。当时,他的策略就是持有少数有希望获得极大回报的明星股,希望自己对未来的判断是准确的。

  然而,经历了痛苦的教训,他渐渐领悟到,要获得可观的长期回报,最好的办法还是以低风险和低价格去投资那些业已证明了自己强大表现能力,而非只有未来美好承诺的股票。

  2017年,在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演说时,他指出,许多人都已经知道要仔细研究企业文件所披露的各种数据,去研究股价看上去是否低廉,但是事实上,除开这些定量因素之外,他们也应该给予定性因素同等的重视。

  “巴菲特总是对我说,‘大致正确要比完全错误好得多’。比如,你需要确认的是:公司的领导者是否诚实?他们是否正直?他们是否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他们待人处世任何?首席执行官是着眼于长期来经营企业,还是只盯着下一个财季的盈利预期?”

  在2004年的股东信当中,巴菲特高调赞扬了辛普森从1980年到2004年的表现。巴菲特指出,一位经理人只要长期表现领先业界年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就已经足够出类拔萃了,可是,在长达二十五年的时间当中,辛普森的表现较之年平均水平高出了6.8个百分点之多。

  具体来说,Geico的股票投资组合这段时间内年平均回报率20.3%,远远高于标普500指数的13.5%。或者,如果最初投资1万美元,那么在13.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下,四分之一个世纪后,这笔投资将价值23.7081万美元,而如果增长速度是20.3%,则最终的价值就将达到101.5408万美元。

  当然,所有投资者都不免要遭遇到表现不及大盘的周期,辛普森也有过连续三年在水准以下的时候。作为一名价值型投资者,辛普森未能入场分享到1990年代晚期的互联网非理性繁荣,但是他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并因此在2000年崩盘之后交出了令其他人汗颜的成绩单。

  下面就是决定了辛普森卓越表现的五大基本原则。

  尽可能多阅读

  辛普森对于财经和各种其他有价值的媒体内容的胃口到了贪婪的地步,对于企业的年报、行业研究报告等也兴趣十足,他每天都要拿出五个到八个小时来阅读。他与巴菲特一样,其实对交易并没有多大的热情,但对于阅读和思考却热情如火。

  独立思考

  对于大家通常的看法,必须抱有怀疑的态度。你应该去自己搜集信息,自己做分析。不要陷入非理性的情绪和行为。要敢于和乐于去考虑那些失去市场欢心的股票,因为最大的机会也正隐藏在这些股票当中。

  集中投资 长期持有

  辛普森还在延续自己的投资生涯,他现在是SQ Advisors的董事长。真正符合他投资标准的公司并不多见,因此只要辛普森发现了一个目标,他就会投下重注。

  他对西北大学的听众介绍说,正常情况下,SQ Advisors的投资组合一般持有10到15只股票,每年增加一两只,减少一两只。有些时候,最好的年度调整其实就是什么都不做。

  根据递交监管部门的13-F文件,今年第一季度结束时,SQ Advisors的持股情况如下:

  辛普森也承认,要什么调整都不做,其实也是很困难的,因为这意味着工作“非常乏味”,但是这却往往是正确的决定。

  “巴菲特曾经说过,你应该将投资看作是某人给了你一张能用二十次的优惠卡。你每进行一次调整,卡上就会打一个洞,优惠就少了一次。当你做完了第二十次调整,你的卡就作废了。这是告诉我们,对于每一个决定都必须极端谨慎。你做的决定越多,做出错误决定的可能性就越大。”

  买入价格必须合理

  高度关注企业使用股东资金的回报率。如果由于企业的战略地位和管理层的品质,回报率较高且可持续,那么,股价获得长期增值的可能性就很大。在这方面,现金流回报数字要比利润回报数字更值得重视,因为后者容易人为操控,而前者就难了。

  在发现了一家优秀企业之后,还必须确定其股价相对于前景并无过高的嫌疑,只有这样才可以买进。辛普森会利用盈利收益率、股价自由现金流比率等指标去做判断。

  留住赚钱的 卖掉亏钱的

  投资者有一种很不好的行为倾向性,即总是想要继续持有赔钱的股票,寄希望于其价格反弹,不愿意兑现亏损,而与此同时,他们却常常过早卖掉那些表现优秀的股票。

  在西北大学的演说当中,辛普森是这样总结的:“许多投资者都会做的一件事就是剪断自己的花枝,却去给杂草浇水。他们卖掉赢家,保留输家,希望输家能够反弹回本。其实大多数时候,还是修剪掉杂草,给花朵浇水才更为核算。你应该卖掉那些没有收效的投资,让那些运转良好的投资继续运转下去……如果说我在投资管理当中有什么不足,那就是经常过早卖掉表现优秀的股票。一般来说,只要是真正优秀的投资,往往都会持续优秀很长时间。”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投资理念 辛普森 平均回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