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铝关税贸易战硝烟四起 各国“无奈”备战

  BBC周五(6月1日)报道称,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正在计划对美国引入钢铁和铝进口关税进行报复。

  欧盟发布了长达十页的将引入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产品从哈雷摩托到食品,种类繁多。

  法国总统马克龙致电特朗普,称他引入的关税为“非法”。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希望欧盟的反应能够让特朗普重新考虑他的决定。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斥责25%的钢铁关税太过荒唐,并补充道:“如果与我们最亲密的盟友陷入贸易争端将是巨大的遗憾。”

  英国钢铁协会(UK Steel)首脑Gareth Stace称美国引入的关税不是朋友相处之道,并呼吁英国政府保卫该行业的3.1万个工作岗位。

  加拿大总统特鲁多说,美国此举“完全不可接受”,并否认加拿大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问题的说法。加拿大计划从7月1日起对美国进口的130亿美元的产品引入25%的关税。被影响的产品包括美国钢铁以及酸奶、威士忌和咖啡等消费产品。

  墨西哥外长路易斯·卡索表示墨西哥正计划对美国的钢铁、猪肉、苹果、葡萄、蓝莓和起司引入关税。

  特朗普首次在3月份宣布了关税计划,但对一些国家实施了豁免,并同时与之谈判。

  周四(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宣布谈判进展不足以延长今日到期的豁免权,意味着对钢铁和铝分别为25%和10%的关税生效。罗斯还声称可能会随时提升或变更关税,“我们仍旧希望与所有这些国家进行讨论。”

  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2017年共计向美国出口230亿美元的钢铁和铝,是48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总量的近半数。

  IHS Markit分析师预期其影响将扩大至更广泛的市场。经济学家认为,由此造成的高价格和其他行业职位损失会令美国也受到负面的经济影响。

  目前美国钢铁价格已经因不确定性而上升,关税真正引入后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美国以外的消费者则可能因为美国的停止购买而看到某些产品的价格下跌。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钢铝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