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危机?可能是投资者的好机会

  意大利最近的政治经济危机,已经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很多顾虑,但也给投资者创造了一个学习“如何阅读新闻头条”的能力的好机会。

  这是因为意大利这次遇到的问题并不是这个国家第一次出现了,意大利债臺高筑,同时财政金融政策又很严格,这个国家还威胁摆脱汇率体系——在这里指的是欧元——这一切都在同时发生着。但是总是在这些危机发生之后,投资者才会对警告做出反应,但通常股市很快就会恢复,并且很快就会比危机爆发之前的市场涨得更好。

  近期最引人瞩目的例子可能是股市对英国2016年6月退出欧盟的全民投票(又名“英国脱欧”)的反应。道指在投票结束后的两个交易日内下跌近1.5%。但在经过八个交易日后,道指高于英国退欧前的表现。

  当然,市场对其他货币危机的反应并非总是如此迅速。英国和意大利今天的情况也有很大差异,其中最重要的是意大利的经济远不如英国。无论如何,美国股市对货币危机的典型反应惊人地接近英国脱欧投票后的模式。

  想一下市场对希腊精力2009年底开始的债务危机的反应,因为许多人认为希腊与意大利最相似。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你可能会记得,希腊政府与欧洲经济体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紧急的财政和货币交易。所有这些谈判中始终存在的威胁是,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整个欧盟解题。

  即便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威胁日渐下降,美国股市大幅上涨。这不是事后诸葛亮,作者表示自己经常预测会发生这种情况,从希腊债务危机成为头版新闻几个月后的2010年3月我就在专栏里提到了此事。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美国股市对这四次危机的反应。对于这两个数据系列,100代表当这些危机首次撼动世界金融舞台时股市的点位。请注意,股票对希腊危机的反应非常接近其前四次行为的平均水平。

  Ned Davis Research对市场对上个世纪地缘政治危机的反应进行了分析,结果也差不多。平均而言,股市很快就会从危机后的疲软中恢復过来,并且在六个月内平均高于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总结来说,如果过去可以作为未来的镜子,那么投资者会对对意大利这次出现的危机做出膝跳反应式的卖出决定感到后悔。如果你是一个激进的投资者,那么或许这是买入的好时候。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危机 投资者 好机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