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资赚大钱?!看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和方法

  沃伦巴菲特的投资策略达到了神话般的结果并不奇怪。但他是如何做到的?以下是巴菲特着名投资理念中最重要的原则。

  巴菲特的哲学

  巴菲特效仿Benjamin Graham的价值投资理论。价值投资者根据其内在价值寻找价格不合理低的证券。目前还没有普遍接受的方法来确定内在价值,但通常通过分析公司的基本面来估计。就像讨价还价的狩猎者一样,价值型投资者搜寻被市场低估的股票。这些股票有价值,但尚没有被大多数其他买家认可。

  巴菲特将这种价值投资方式推向了另一个层面。事实上,他根本不关心股票市场的活动。他仅仅根据公司的整体潜力来选择股票 - 他将每个公司视为一个整体。持有这些股票是一种长期的行为,巴菲特不是寻求资本收益,而是寻求高质量公司的所有权,这些公司非常有能力创造收益。当巴菲特投资一家公司时,他并不关心市场是否会最终认识到其价值。他关心的是该公司的赚钱能力如何。

  1.公司是否一贯表现良好?

  有时候,股本回报率(ROE)揭示了股东赚取收入的比例。巴菲特一直关注ROE,看看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相比,公司是否一直表现良好。

  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如下:

  = 净收益 / 股东权益

  仅仅在去年看ROE是不够的。投资者应该查看过去五到十年的ROE来分析历史表现。

  2.公司是否避免了超负债?

  债务/权益比是另一个关键特征巴菲特仔细考虑。巴菲特喜欢看到少量的债务,以便从股东权益中获得收益增长,而不是借入资金。

  3.利润率高吗?利润在增加吗?

  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仅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利润率,还取决于是否持续增加利润率。为了充分反映歷史利润率,投资者应该回顾至少五年。高利润率表明该公司正在良好地执行业务,但利润率上升意味着管理层在控制费用方面非常高效和成功。

  4.公司公布多久了?

  巴菲特通常只考虑至少已经存在了10年的公司。因此,过去十年来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大多数科技公司都不会得到巴菲特的关注。他只会投资于他完全了解的业务,而且他表示他不了解今天许多技术公司背后的机制。价值投资要求识别经受时间考验但目前被低估的公司。

  永远不要低估历史业绩的价值,这表明公司有能力(或无力)增加股东价值。不过请记住,股票的过去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表现。价值投资者的工作是确定公司能够像过去那样表现良好。

  5.公司的产品是否依赖商品?

  巴菲特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他倾向于回避(但并非总是)那些产品与竞争对手无法区别的公司,以及那些仅仅依赖诸如石油和天然气等商品的公司。如果公司没有提供与同行业另一家公司不同的任何东西,那么巴菲特很少看到该公司与众不同的地方。任何难以復制的特征都是巴菲特所谓的公司经济护城河或竞争优势。护城河越宽,竞争对手获得市场份额的难度就越大。

  6.股票实际价值是否比市值高25%?

  一旦巴菲特确定公司整体的内在价值,他就会将其与当前市值 - 当前总价值(价格)进行比较。如果他的内在价值测量值比公司市值至少高出25%,那么巴菲特认为该公司是有价值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 巴菲特 投资哲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