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在价值65万美元午餐会上给出这三条建议

  两位投资者——Guy Spier和Mohnish Pabrai——在一顿特别午餐上花费了65万美元:与沃伦·巴菲特共进午餐。

  他们俩是在2007年格莱德基金会的年度慈善拍卖会上拍下了这份午餐券。今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在5月27日至6月1日期间拍卖,出价最高者可携带七位客人。去年最高价为250万美元,相比2000年拍卖伊始的中标价25000美元,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虽然有人可能会觉得太过荒谬,但Spier和Pabrai却觉得“每一分钱都很值”。

  “我觉得哪怕价格再高,我们也愿意花钱,”Pabrai说,“非常值得。”

  巴菲特在午餐时给了他们俩三条建议,所以这三条价值65万美元的建议是什么呢?

  1. 对待一切都要保持廉正

  在午餐上,巴菲特说,他和长久以来的商业伙伴查理·芒格一直都秉承实事求是、诚实廉正。Pabrai说:“他和芒格都有一把内心的标尺。”

  巴菲特给了他们一套衡量廉正程度的不寻常的方法:“一个是世上最博爱的人、但大家都以为他很坏,另一个是世上最坏的人、但大家都以为他很博爱,你们想成为哪一个?”

  Pabrai回忆说:“他还说,‘如果你知道正确答案,那么你内心就有一把正确的标尺。’”

  巴菲特一直以来都深信培养廉正态度,尤其是对于年轻人,他此前也说过他在所有雇员里都看重这一重要品质。

  “(大学阶段的)学生基本上可以决定自己在60岁时要成为怎样的人,”巴菲特曾在采访中称,“如果他们(现在)没有廉正品质,那么以后也不会有。”

  2. 经常说“不”

  据说,巴菲特曾经说过:“成功人士与极其成功人士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极其成功的人士几乎对一切都说‘不’。”Spier说,巴菲特在午餐上给他们看了他的日程本,几乎全是空白。Spier说:“他喜欢保持日程灵活,留出很多空间进行随时安排。”

  巴菲特的这个习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巴菲特好友比尔·盖茨说,在1991年初始巴菲特时,就看过他的日歷表,大部分都是空着的。

  这也让这位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学到了宝贵的一点:“你的时间由自己控制,你的认真不是体现在把日程表上每一分钟都排的满满当当(美股DANG)。”

  多年过去,巴菲特依然保持这个习惯,也将自己“持续的惊人增长”归功于开口说“不”的能力。

  3. 做热爱之事

  Spier说,巴菲特也谈到了做自己热爱的事有多重要。他首先提到,格莱德基金会的创始人Cecil Williams就是在做他热爱的事:照顾好那些不那么幸运的人。巴菲特还说,他也很喜欢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这份工作。

  事实上,当前身价863亿美元的巴菲特表示,哪怕年薪只有10万美元,他也会很开心地做这份工作。

  巴菲特督促年轻人也要和他一样,去找自己热爱的工作。在2017年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40000名参会者说:“当你开始涉世时,去找那些哪怕没有工钱你也乐意去做的工作。”

  “真的要好好想想,当你年老时,人生里哪些事会让你感觉愉快,然后至少你要让人生大体朝着那个方向前进。”

  Spier也说,在午餐时完全能够感受到巴菲特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65万美元 午餐会 建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