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商就业超四千万87%来自阿里生态

  金融界网站讯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最新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我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达4250万人,同比增长13%。据中国人民大学统计,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3681万个就业机会。这意味着,我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中有近87%来自阿里巴巴生态。

  这背后,阿里生态的就业形态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电商正在激发人才新需求,依靠互联网科技平台创新产生就业机会,也已成为商业大趋势。

“新零售”之下体验消费升级催生新型服务型人才

  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电商正在激发人才新需求。传统零售百货、商超企业加速拥抱互联网,纷纷涉足电子商务、新零售业务,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相应带来就业结构、工作岗位、人才技能的改变。

  在盒马鲜生这样的新型商业综合体中,就创造了诸如“小盒”、捡货员等新型就业形式。新岗位诞生的背后,也折射出对服务和消费者需求的高度重视。

  例如盒马每店只设一位的“小盒”是一个营销岗位,他们是盒马业态中与顾客在线上交流的一个关键角色。时而需要化身为主播,时而变成社区管理员,在线和消费者保持高频互动。

  对于阿里巴巴的平台商家而言,新零售的驱动作用更加明显。

  太平鸟就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线下5000家门店全部升级为新零售智慧门店。而天猫将帮助太平鸟实现会员体系打通、数据化精准营销、门店发货等一整套创新玩法。已做好全面接入新零售的太平鸟,也在紧锣密鼓地招募相关人才。

大数据引领就业趋势高技术含量岗位“抢手”

  依靠互联网科技平台创新产生就业机会,已成为商业大趋势。机器人饲养员,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在淘宝客单量成倍增长的情形之下,淘小二客服服务质量却没有因为客流增多而下降,这些都得益于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阿里小蜜,更离不开背后——“机器人饲养员”——这一高技术含量职业群体支撑。

(图为森马电商“机器人饲养员”海桐,如今操作娴熟的他承担了数据方面的工作)

  “饲养员”的重要工作就是教会机器人理解人类意图,喂它们各种“语料”,教会它如何精准匹配各类商家需求。通过阿里大数据匹配不同行业知识,让机器人拥有越来越强大的沟通功能与技巧。阿里小蜜之父赵昆就曾表示:“未来,基于淘系的机器人饲养员群体规模或将超过10万人,而10万人创造的价值可能相当于100万人甚至更多。”

  与此同时,技术类岗位也在不断更新、匹配来自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

  例如,良品铺子已有2000家门店接入了天猫新零售的智慧门店系统,最为紧急的任务就是把线下门店资源和线上打通,用数据化的指标来完成门店流程管理。该公司品牌负责人此前透露,为此他们新增了“数字化运营副总裁”、“流程IT化副总裁”这2个新零售高管岗位,并给出了百万年薪的报酬。

新经济生态体创造海量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在近20年的发展中,已经从最初的电商平台,成长为一家涵盖电商、本地生活服务、物流、网络支付、文娱等业务的新经济生态体,这些业务带动了海量的新就业机会。

  例如,广阔的前景、有保障的收入,就使得外卖配送员这一职业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就为超过百万名进城务工青年提供了在城市落脚的第一份工作。

  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课题组测算发现,2017年阿里零售生态总共带来了3681万个就业机会,其中,除了电商生态带来的1405万个直接就业型机会之外,还包括543万个支撑型就业机会及1733万个衍生型就业机会,覆盖快递物流、电商服务及上下游等多个环节。

  阿里巴巴开放、普惠的电商平台,正在塑造着就业形态的万千可能。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