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治危机震动全球市场 投资者在担心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据美国财经网站CNNMoney报道,意大利的政治危机正让全球投资者惊慌失措。

  全球股市周二暴跌,意大利遭遇了股债双杀,该国的银行受到的冲击最大,一些银行股下跌超过5%。

  投资者担心,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可能会导致其他一些国家也陷入痛苦。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的债券收益率飙升,美国股市周二也大跌。

  在民粹主义政客未能组建新政府后,意大利正欲举行新的选举。激进政党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支持,投资者担心选举将演变成一场对欧元的公投。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担心意大利可能最终会脱离欧盟——他们称之为“Italexit”或“Quitaly”。

  威胁的蔓延

  最大的风险在于,意大利的政客们将不再遵守欧元的规则,甚至可能会试图放弃欧元。周二,欧元兑美元汇率大跌,这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

  “真正的欧元危机是最糟糕的情况。”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经济学家Florian Hense说。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占该地区GDP的15%,其体量比上次欧元区危机的根源希腊要大得多。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意大利脱欧将可能使其他欧元区国家经济增长停滞几个季度,而各国政府会动用他们的工具来遏制危机蔓延的风险,并支撑最受影响的银行。”

  目前还不清楚在新的选举中,民粹主义者将持什么政见。但分析人士表示,意大利不太可能停止使用欧元。

  不过,意大利新政府增加支出可能会加剧市场的紧张。多年的经济停滞和改革的缺乏使得意大利政府债务积累超过了2万亿欧元(2.3万亿美元),相当于其年经济产出的130%以上。这是继日本和希腊之后,全球第三高的负债水平。

  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上周五警告称,它可能会降低意大利的信用评级,因为民粹主义者的支出计划可能会削弱该国的财政状况,并阻碍改革经济的努力。穆迪现在对该国的评级已经仅比“垃圾”级别高两级。

  意大利政府的大部分债务都是由意大利人持有,但欧洲中央银行(ECB)也持有大量意大利国债,另外还包括法国、卢森堡、德国和西班牙的银行和投资者。

  未来的不确定性

  意大利的民粹主义者可能最终会放弃举行欧元公投或脱欧公投。

  “对许多选民而言,即使他们对现状非常不满也不希望真的想离开欧元区。”Schmieding说,“他们不喜欢这个想法,他们的部分储蓄可能会在退出欧元区的过程中耗尽。”

  尽管如此,许多投资者还是担心这个不断遭受债务危机冲击的地区。西班牙的一些银行股票下跌了约6%,而西班牙也有自己的政治问题。周五,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将在议会进行信任投票。

关键词阅读:全球投资者 全球股市 政治危机 意大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