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选可能变成退出欧元区公投 但选民仍支持欧元

  金融界美股讯:意大利的权力斗争令全球金融市场感到不安,投资者担心意大利新大选可能会关系到该国在欧盟和欧元区所扮演的角色。

  意大利政治危机的发生正值该国欧洲怀疑论以及民粹主义者与亲欧盟的建制派处于紧张状态。前者在3月的选举中胜出。

  自3月初的一场无果的投票以来,该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直没有有效的政府组织,反建制派的政治团体在上周末与该国国家元首发生争执后,放弃了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

  前亲欧盟政府任命的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总统周日拒绝接受欧洲怀疑论者候选人保罗-萨沃纳(Paolo Savona)的提名。

  相反,他任命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卡洛-科特拉利(Carlo Cottarelli)为临时总理,从而使该国走上了另一场快速投票的道路。科特拉利因在意大利削减公共开支而闻名于世,他现在的任务是策划新的选举,并通过下一份预算案。

  竞选模式

  任命科特拉利为临时政府总理的决定将会促使五星运动党(M5S)和右翼北方联盟党(League)重新回到竞选模式。两党都已经指控马塔雷拉拒绝萨沃纳的提名背叛了意大利的全体选民。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我认为在过去的几天里,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有所加剧。尽管如此,意大利经济仍在增长,公共账户仍处于控制之中。”科特拉利周一说。

  意大利最早可能于9月再次举行大选的预期让欧洲市场周一受到冲击。外部观察人士表示,此举可能会推迟未来民粹主义政府重新进行关键性的欧元区债务协议谈判的决定。

  欧元兑换美元汇率周二跌至六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攀升,从而推高了额外的借贷成本,并扩大了意大利与德国之间的利差。

  贝伦贝格(Berenberg)首席经济学家霍格尔-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在周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对CNBC表示:“在新的选举中,激进分子可能会比以往更激烈地反对意大利亲欧洲的‘建制派’,以及通过单一货币规则来行使的所谓‘德国霸权’。”

  他警告说,意大利的反建制派政党已经有能力在一个更为明确的反欧元立场上进行新的选举活动。

  他补充说:“特别是右翼北方联盟党可能会将一场新的选举作为对意大利在欧洲扮演的角色所进行的全民公投。”

  要求弹劾总统?

  在意大利政治和宪法动荡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来自民粹主义者组成的五星运动党的路易吉-迪马尤(Luigi Di Maio)周日说,意大利总统的行为引发了一场“体制危机”。迪马尤还呼吁马塔雷拉应当面临弹劾指控。

  意大利总统作为国家元首,理应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他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阻止萨沃纳的提名,理由是这位候选人此前曾威胁要使意大利取消单一货币规则。

  马塔雷拉在周日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我们立场的不确定性已经惊动了意大利和国外的投资者和储户。欧元区的成员国身份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选择。如果我们想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就应该严肃对待。”

  尽管他已经同意了所有其他部长人选,但该意大利总统表示,他仍然有权在涉及可能损害国家利益的问题上阻止任何提名。他补充说,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都拒绝为经济部长提名其他候选人。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公投 选民 意大利 欧元 兑换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