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惨遭股债双杀拖累 欧股大幅收跌

摘要
因市场预计意大利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迎来一次新的大选,意大利股市、债市及其他资产均遭遇重创从而拖累欧股集体走低,泛欧斯托克600下跌1.4%,报收384.47点。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消息,因市场预计意大利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迎来一次新的大选,意大利股市、债市及其他资产均遭遇重创从而拖累欧股集体走低,欧洲股市周二收盘大幅下跌、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4%,报收于384.47点,此前这项欧洲基准股指在周一的交易中收盘下跌0.3%,当时意大利股市也同样下挫。

  在周二盘中,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一度重挫3.7%,但随后则收窄跌幅,到收盘时下跌2.7%,报21350.88点,但这仍旧意味着这项意大利基准股指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挫。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该指数创下了自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跌走势。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周二发布研究报告称,在此之前,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在2016年12月份到今年5月份之间原本是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最好的一项指数。

  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本周一否决了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5 Star Movement)和“联盟党”(League)组建一个联合政府的计划,其结果是导致市场有关该国政局不稳的忧虑情绪进一步加深。马塔雷拉试图委任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深高官卡洛·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为临时总理来组建一个政府,但预计这项计划难以通过意大利国会的审批。

  在此之前,“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曾承诺一旦它们上台,则将对欧盟的预算方针发起挑战,并提高财政支出和降低税收。而“联盟党”已经准备号召发起一场新的大选,并将其视为让选民表明他们是否支持意大利继续保留欧元区成员国身份的一个机会。这就意味着,意大利正走在一条可能会与欧盟之间发生冲突的“碰撞航向”上。

  意大利央行行长伊尼亚齐奥·维斯科(Ignazio Visco)周二发出警告称,任何欧盟成员国的政府都必须遵守欧盟条约,不能提高其公共债务水平,也不能明知欧盟本土和外国投资者可能大批离去还冒此风险。维斯科警告道,如果欧盟的债务限制规定遭到无视,那么意大利的投资者信心就将受挫。他指出,在意大利人积累的财务储蓄中,有很大一部分归根结底都可被追溯至该国高达2.3万亿欧元(约合2.68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

  对投资者来说,身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所面临的这种政局不稳形势引发了他们对欧元区稳定性的忧虑。有些分析师已经指出,一次新的大选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意大利公民对欧元以及该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的一种“全民公投”。

  在其他欧洲国家的股市中,德国DAX 30指数下跌1.5%,报收于12666.51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3%,报收于5438.06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3%,报收于7632.64点。与此同时,西班牙IBEX 35指数大跌2.5%,报收于9521.30点,原因是该国国会将在本周五就是否驱逐该国总理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及其所属中右翼政党的问题进行投票,这就愈发加重了投资者对欧洲政局的忧虑。

  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汇率在欧洲股市收盘时报每欧元1.1547美元,低于昨日纽约市场上的1.1625美元,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跌落到1.16美元下方。欧元汇率下跌有利于欧洲的出口商,原因是其产品对于欧洲以外的客户而言将会变得便宜。

关键词阅读:欧股 意大利 大选 股债双杀 欧元 欧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