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央行行长警告:意大利面临失去“信任资产”的风险

  金融界美股讯:在意大利的政治混乱形势导致全球股市承压之际,该国央行行长周二发出警告称,民粹主义政党所拥护的政策令意大利面临着失去“不可取代的信任资产”的风险。

  意大利央行行长伊尼亚齐奥·维斯科(Ignazio Visco)称,任何欧盟成员国的政府都必须遵守欧盟条约,不能提高其公共债务水平,也不能明知欧盟本土和外国投资者可能大批离去还冒此风险。

  “虽然我们的希望是,各个政治团体的目标和项目将被透明地、有远见地设定,并带有旨在实现这些目标和项目的计划,但无视金融兼容性则是不明智的做法。”维斯科在意大利央行的年会上发表讲话称。“我们不能漠视宪法的约束:保护储蓄、平衡账户和尊重(欧盟)条约。毕竟,我们必须永远都不能忘记,我们距离失去不可取代的信任资产的严重风险仅有几步之遥了。”

  维斯科的这番言论被视为擦边影射了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5 Star Movement)和“联盟党”(League),这两个抱有欧洲怀疑主义的政党组建一个联合政府的计划已在上周日被压低了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基本否决。此前,两党曾承诺一旦它们上台,则将对欧盟的预算方针发起挑战,并提高财政支出和降低税收。

  现在,意大利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一次新的大选,原因是尽管马塔雷拉试图委任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深高官卡洛·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为临时总理来组建一个政府,但预计这项计划难以通过国会的审批。

  “联盟党”已经准备号召发起一场新的大选,并将其视为让选民表明他们是否支持意大利继续保留欧元区成员国身份的一个机会。由于投资者对欧元区的长期未来感到担心的缘故,意大利股市周二大幅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同样下挫,并推动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升。

  维斯科发出警告道,如果欧盟的债务限制规定遭到无视,那么意大利的投资者信心就将受挫。他指出,在意大利人积累的财务储蓄中,有很大一部分归根结底都可被追溯至该国高达2.3万亿欧元(约合2.68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

  “如果他们的财富的价值面临危险,那么就会做出纷纷逃离并到别处寻找‘避难所’的反应,而外国投资者则将以更快的速度有样学样。金融危机将随之而来,让我们遭遇巨大的后退。意大利的声誉将因此而受到永久性的玷污。”维斯科说道。

关键词阅读:意央行 行长 警告 信任资产 风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