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局恐慌情况蔓延 美股午盘重挫道指暴跌逾400点

摘要
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政治混乱形势加重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并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到了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股市周二盘中跳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434.26点,

  金融界美股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政治混乱形势加重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并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到了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股市周二盘中跳水。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434.26点,其成分股中高盛集团(GS)和IBM(IBM)领跌。标普500指数下跌1.44%,原因是利率的下降导致金融股承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95%。周一美国金融市场因适逢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假期而休市。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触及16.41,创下了自5月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这项指数被用于权衡考量对标普500指数未来30天前景进行押注的期权,被视为一项预计股市将会下跌的指数,原因是股价的下跌速度倾向于快于上升速度。

  美国股市周二下跌的背景是,欧洲金融市场和政局也陷入了类似的混乱形势。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1%,主要由于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大跌2.3%,西班牙IBEX 35指数也下跌2.1%。在亚洲,周二股市收盘也同样下跌,原因是欧元区的政治混乱局面导致全球市场承压。

  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到了1.16美元下方,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意大利的负债比率继续上升。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周二上涨0.5%,至94.68。

  投资者的风险规避情绪触发了市场对安全避风港资产的需求,如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等。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下跌至2.86%,与最近几个星期中3%以上的水平相比有所回落;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则徘徊在0.319%附近。

  国债收益率下降所带来的结果是,美国和欧洲银行股面临的压力均因此而有所加大,原因是利率的下降倾向于导致银行的放贷量和利润下降。高盛集团和花旗集团(NYSE:C)的股价双双下跌了1.5%,摩根士丹利(NSYE:MS)则下跌2%。整体上来看,泛欧斯托克600银行指数下跌了3.8%。

  在上周末,意大利总统委任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深高官卡洛·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为临时总理,后者将负责组建一个新的内阁,恢复意大利国内的政治秩序。自今年3月份举行的大选未能带来决定性的结果以来,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直都面临着难以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的困境。在上周末,意大利国内的反建制政治力量已经放弃了组建一个联合政府的努力。

  “在意大利,短期来看现状仍将保持下去,但如果大选使得左翼或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力量得到加强,那么就将带来一种更加彻底的反应的风险。”摩根大通基金(JPMorgan Funds)的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David Kelly)说道,而“鉴于意大利现在已有的债务水平,那可能会令该国的财政状况面临危险”。

  这种最新的形势发展引发了此前已经进入“休眠”状态的一些忧虑情绪,这些忧虑情绪与欧元区的稳定性以及意大利的债务违约风险有关,目前该国的债务已经达到了2.3万亿欧元(约合2.68万亿美元)之巨。在当地时间周二早上的交易中,十年期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攀升至3.38%上方,创下了自2014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相比高出了2.5个百分点。债券的价格与其收益率之间为负相关关系。

  “但我认为,(意大利的)债务违约风险仍是很低的。”凯利补充道。“只要意大利的经济不会完全崩溃,那么该国就可能不会债务违约。”

  与此同时,西班牙国会则将在本周五就是否驱逐该国总理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及其所属中右翼政党的问题进行投票,这就愈发加重了投资者对欧洲证据的忧虑。

  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原油价格涨跌不一,其中作为国际价格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上涨,但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则呈现出下跌走势,原因是市场有关原油产量上升的担忧情绪仍旧挥之不去。在过去五个交易日中,WTI期货价格已经累计下跌了8%以上,周二最新交易中下跌76美分,至每桶67.12美元。

  与此同时,黄金期货价格则小幅下跌0.07%,至每盎司1302.80美元。

  其他个股方面,迪士尼(DIS)股价下跌1.1%,原因是该公司出品的最新一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票房表现令人失望。在上周末,《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Solo: A Star Wars Story)在北美院线上映。据行业研究机构ComScore统计的数据显示,这部电影的开映票房仅为1.03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近1.5亿美元。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3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 6.79%,预期 6.4%,前值由 6.8%修正为 6.76%。美国3月S&P/CS20座大城市季调后房价指数环比 0.53%,预期 0.7%,前值由 0.83%修正为 0.84%。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128,预期 128,前值 128.7修正为125.6。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预期指数 105.6,前值 108.1。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现况指数 161.7,前值 159.6。

  美国5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26.8,预期 23,前值 21.8。

  在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上,比特币价格最新上涨2.48%,至7440.45美元。

关键词阅读:欧洲政局 美股 重挫 道指 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