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将在今年结束 因美国已债台高筑

  近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了5月会议的纪要。大多数观察家的观感都是,这一备忘录显示,联储立场要比大家预想的更加倾向于鸽派。根据纪要,委员会还将继续其渐进加息的政策,下一次加息可能就在6月。不过,纪要当中丝毫看不到任何加息进程可能提速的线索。纪要并显示,联储可能允许通货膨胀进一步提升,越过他们大事张扬的2%目标。

  在最新的网络广播当中,著名经济学家席夫(Peter Schiff)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纪要进行了评论。他说,整体而言,文件的内容丝毫不出他的意料,但是他又强调指出,联储的真实立场很可能要比纪要显示的更加鸽派。

  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席夫就谈论过他们所谓“对称通胀”(symmetrical inflation)新政策,指出,美国央行或许可以对更高的通胀感到“安心”,但美国的消费者却免不了要吃一番苦头了。

  这一次,席夫干脆明确质疑了联储的说法。他们说,通胀率完全可以“适度”涨过2%,可是这“适度”到底是多少呢?2.1%,2.2%,抑或是2.5%,似乎都可以用这个字眼来形容。

  “在我看来,不管通胀多高,联储都将会拼命寻找任何说得过去和说不过去的借口,全力拖延,避免大力度加息。不过,毋庸赘言,他们肯定不会将这一切明白说出来。他们承担着必须对抗通胀的任务,所以当然不想让市场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只不过,他们的措辞肯定要为自己将来的运作留下足够的空间。”

  一些观察家认为,从纪要的叙述看来,联储可能已经非常接近他们自己判断的利率中立点,这就意味着加息进程可能很快就要结束了,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或许,市场依然相信今年还会有两三次加息。不过,我想人们现在已经开始意识到,加息或许也就到此为止了。我的意思是,过了今年,加息也就告一段落了。也许,利率到了2.5%,他们就要偃旗息鼓了。现在,大家最该问的是为什么。为什么到了2.5%就要停下来?在如此低的利率水平上停止加息,这可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事情。”

  上一个加息周期,联邦基金利率最终是止步于大约5%。席夫说,今日的联储不愿意让5%利率再现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当下的债务规模要远远超过过去。美国根本已经承担不起5%的利率了。或许央行银行家们认为2.5%的利率水平,美国经济还可以从容面对,但在席夫看来,那全然是痴人说梦。

  “我以为,哪怕是现在这样的利率,其实我们也承担不起了。当然,市场还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是考虑到我们现在的债务规模,联邦政府的债务、企业的债务,以及个人的债务,我想,利率现在已经涨到了一个临界点,足以给美国经济造成麻烦了。”

  另外一个重大问题在于,如果联储这一次加息只到2.5%为止,那么当下一次衰退到来,他们将根本没有充分的降息操作空间。这就意味着,到那时,他们只能更加迅速地启动量化宽松计划,让后者承担起修补经济的更大责任。

  席夫一直说,联储其实已经无法在将来让泡沫化的美国经济“再膨胀”了。不过,哪怕他的判断是错误的,联储还是能够凑合将经济拖出下一次衰退,那么,之后的加息又该到哪里为止?难道是1.25%?

  “他们这样的操作每一次都是在吹起更大的泡沫,创造出更多的债务,这就决定了加息的可能上限必然会逐步降低。最终,他们就只能永久性地陷入零利率泥潭,将彻底丧失加息的能力,而这样的局面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迟早有一天,会有一场重大危机发生,彻底终结这个向下的螺旋。事实上,席夫认为,这场危机或许已经不远了。

  “我想,下一次联储需要动用这样的手腕时,他们就会把事情搞砸。他们下一次再降息和量化宽松的操作将注定是最后一次,因为在这过程当中,他们必然会对美元和债市造成巨大的破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债台高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