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联储:比特币或许只值1800美元

  5月18日,旧金山联储发布了一份报告,讨论比特币价格的波动性,以及这种波动对比特币归类产生的影响——到底该列入货币、证券还是大宗商品。

  旧金山联储金融科技政策顾问、研究报告作者范德布格特(Joost van der Burgt)首先明确了许多人都已经谈到过的一点,即比特币实质上是横跨了这三个不同的门类。不过,他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根据比特币的特质列出了一些有趣的观点,说明比特币还是更应该归入某一门类,而不是另外两个。

  范德布格特还比照各种历史证据,指出比特币现在很可能正处在泡沫当中。

  比特币之所以无法成为现实世界当中一种真正的货币,其剧烈波动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不过,范德布格特还是更多从比特币目前在市场上的使用状况,以及央行的架构着眼去进行研究。

  他的结论毫不令人吃惊——比特币基本上根本就不参与商品交易。范德布格特指出,除了全球范围内对比特币越来越不利的监管环境之外,比特币还有个致命缺陷在于,缺乏相应的真实价值,而后者正是货币成为商品交换媒介所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

  “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可以根据两国之间的一系列商品和服务的相对价格来确定。可是,要确定比特币的‘汇率’,这种常规方法就全然不适用了——现在并没有哪一国的经济是基于比特币的,也没有哪一国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是基于比特币的。”

  相对于货币,比特币看上去更符合对于证券的种种描述和界定,但也只是相对于货币而言。所谓证券,就是人们可以买进的企业股份或者债务,但是比特币显然不属于这两者,不能产生任何利息、股息和资本利得。

  事实上,比特币倒是更接近大宗商品,或者人们常说的“保值工具”,其轨迹也与传统的黄金和石油更类似。尽管范德布格特再次强调,比特币缺乏内在价值,但是他还是指出,也不妨参照黄金和石油,根据采矿成本来为比特币定价——估算下来大约是每一枚1800美元。

  “尽管比特币并不具有任何真实的内在价值,但是参考商品估值方法,我们可以根据生产成本来定一个假设价值。根据近期的数据,以专业的方法‘采掘’一枚比特币,成本大约是1800美元。”

  不必说,这1800美元的估值与比特币当前的真实价格差异巨大。范德布格特说,比特币价格目前可能已经发展到之前泡沫周期中投资者唯恐错过,或者所谓“欣快症”的阶段。不过,他也补充道,也许企业家麦卡菲(John McAfee)100万美元的大胆价格预期也不能全然说不可能兑现。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比特币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