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2018年Q1财报:总收入8.68亿元 同比增长105%

  北京时间5月24日(美东时间5月23日),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止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内,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总收入为8.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6,740万元人民币收窄到本季度的5,780万元人民币。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的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5,960万元人民币大幅改善到本季度的320万元人民币。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B站三大营收业务在2018年第一季度表现强劲。游戏、广告以及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增长迅速,公司收入多元化的策略顺利推进。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用户对B站提供的优质内容展现出极强的付费意愿,本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量约为250万,同比增长190%。同时,B站社区生态持续繁荣,一季度月度活跃用户数量达7,750万,同比增长35%。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占总月活用户数的82%。”

  三大营收业务快速增长 推动收入多元化发展

  2018年第一季度,B站在游戏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的同时,营收趋于多元化发展。广告、直播及增值业务收入对总收入的贡献从上年度的14%上升至第一季度的19%,这两大业务的高速增长使得公司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游戏业务在第一季度的收入为6.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这部分增长主要得益于手游《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的强劲表现。第一季度该游戏的收入创造了其运营20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了B站对该游戏长期持续运营的能力。

  除了持续优化现有产品的运营,B站还将为玩家提供更多的新游戏。今年下半年B站将推出的独家代理游戏,包括用户高度期待的音乐游戏《BanG Dream》、两款女性向手游《A3!》 和《无法触碰的掌心》,以及多款国内厂商制作的优秀作品。在游戏联运方面,B站也将引入多款倍受市场瞩目的ACG类型手游,包括《闪耀暖暖》、《明日方舟》和《电击文库:零境交错》等。

  广告业务在第一季度的收入为7,040万元人民币,在广告业的传统淡季完成了同比增长144%的亮眼表现。 这部分的增长得益于品牌广告和效果类广告业务的快速驱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效果类广告业务在B站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随着不断拓展广告主数量及算法的持续优化,广告业务还拥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在第一季度的收入为9,58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这部分增长主要源于针对性的产品优化、主播引入和会员推广策略的推动。第一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量约为250万,同比增长190%,显示了用户对社区优质内容的高度认可。

  内容生态持续繁荣 社区黏性稳步提升

  得益于优质丰富的内容和沉浸式的互动体验,B站社区生态持续繁荣。一季度月度活跃用户数量达7,750万,同比增长35%;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76分钟,日均观看2.67亿次,同比增长137%。一季度用户平均每月产生互动2.9亿次,同比增长83%。高时长和高互动体现了B站社区极强的黏性。

  与此同时,社区的创作生态在一季度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PUGV)在一季度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9%,活跃UP主数量及其上传的视频数量分别同比增长96% 和154%。B站于今年2月份启动的“UP主创作激励计划”进一步加强了内容生态的发展,巩固了B站国内最大PUGV平台之一的位置。

  截止2018年3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10.5亿元人民币(IPO融资所得未包含于其中)。

  财报中,B站对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9.7亿元人民币至10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哔哩哔哩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