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上涨已成美股最大敌人 但这些板块可以避险

  美元自从第二季度以来,已经进入了无人能敌的上涨状态,美元指数伴随着美国政府债券回报率一路上涨,而股市则在同时间出现了相反的行情。

  现在,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高涨的美元是否会让美国公司盈利崩溃。

  从四月开始,计算美元和其他六大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已经上涨了3.9个百分点。同期标普500下跌0.3%,而纳斯达克则下跌了0.4%,而现在第二季度才刚刚过去了一半。

  道指同期则上涨了0.5个百分点,是三大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指数。

  所以这意味着什么呢?

  “今年到目前为止股票市场表现糟糕,意味着美国公司第一季度的良好的财政情况已经反映在价格里面了,”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策略师 Terry Sandven表示。“能限制盈利增长的因素里,最大的障碍就是上涨的美元。”

  在美元的强势上涨下,股票市场深陷泥潭,同时伴随的还有不断高涨的美国政府债券回报率。高国债回报率意味着利率可能会上升,这对股票市场来说绝对是第一大风险因素。

  过去的一周,10年期美国国债回报率上涨到3%以上,刷新7年新高,同时伴随着美元的上涨,股票市场举步维艰。道指和纳指都在过去三个月遭遇了最大的单日百分比跌幅。而标普500也迎来了本月最大的下跌日。

  上涨的利率意味着借贷成本的增加,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因此让股市承压。

  而在未来的一周里,美联储将会公布本月1号到2号的FOMC会议纪要,如果美联储再次保持之前的鹰派画风,可能会给美元加一把火,同时进一步推动债券回报率上涨。美联储五月会议后没有举行记者发布会,因此所有的重要信息都将会集中在本周的会议纪要了。

  “随着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普遍,美国的利率来到了拐点,而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空间似乎不那么同步,2018年下半年美元指数上涨的条件已经成熟,”Sandven说。“美元上涨是盈利增长和估值的不利因素,这表明未来的股票回报将会更加低迷。”

  例如,标普500成分股对外国经济的依靠就很大,因此不管是美元的汇率还是其他货币的汇率都是对于标普500公司来说很明显的风险。如果美元走弱,那么这些海外业务重的公司在海外赚取的利润兑换成美元就值更多钱,从而提高盈利。

  就像第一季度由于其他地区货币走强而导致跨国企业占比较重的标普500指数跑赢大盘一样,美元的上涨可能会对第二季度的盈利产生逆向影响。

  因此那些固有的跨国板块,例如材料、金融和能源板块,一般都会在美元上涨时候表现特别差。比如能源板块,就“对于原油价格下跌特别敏感,而原油价格的走势又和美元成反比,”t S&P Dow Jones Indices的首席美国债券分析师Jodie Gunzberg表示。

  因此美元和能源板块的表现紧紧相扣,特别是石油业务的公司,因为美元也是石油的产出国之一。原油价格过去一周刷新了一年半新高,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周四的时候突破了重要的心理关口80美元。

  不过历史数据或许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安慰。标普500的公司有71%的营收来自美国国内,而在过去10年的行情来看,美元的强势并没有把标普500拉下水。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美元指数每上涨1%,美国的蓝筹股公司平均上涨71个点,主要还是依靠美国国内营收的贡献。特别是对于消费者必需品、医疗健康和公共事业板块,都是会从美元上涨中获利的板块。

  而对于中盘股和小盘股来说,和美元的关系就更加强劲,这些公司美国本土的营收更高。事实上,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小盘股明显跑赢了大盘股,小盘股指数罗素2000的涨幅已经达到了5.9个百分点,甚至在四月初的时候达到了6.3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美元 上涨 美股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