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股市低迷不能怪债券收益率走高 两者现呈正相关

  金融界美股讯:据彭博消息,过去三个月的股市回报低迷,但这不能归咎于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涨。

  瑞信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olub发现,今年以来,每当债券收益率上涨时,罗素1000指数就会表现得更好。具体而言,该指数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日子里累计攀升8.2%,而收益率下降的日子里累计下跌6.3%。

  “许多投资者都认为,更高的利率是导致2018年股市波动较大且表现疲软的原因,”Golub在周一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数据显然与这种说法相抵触。”

  今年以来,一种盛行的担忧是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相对于债券而言,股票的吸引力会降低。更高的利率也会让公司举债成本增加,甚至在经济扩张时也会侵蚀利润。

  该理论在最近几周遭受打击,标普500指数有望创1月份以来月度最佳表现,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七年来首次升逾3.1%。

  股市上涨部分原因是企业利润增长24%,为七年来最快增速。标普500指数盈利收益率因此得到提振,即便债券收益率攀升50个基点,也并没有削弱股市对固定收益证券的优势。

  不过华尔街股市策略师们都同意,忽略债券收益率风险是错误的。但他们在何种债券收益率会对股票构成立即威胁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根据Golub的数据,红线是10年期收益率达到3.5%时,比目前水平高出约44个基点。高盛集团David Kostin认为,危险将在收益率水平达到4%或收益率1个月内大涨20个基点或更多时。

  在过去二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股票和债券收益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意味着收益率越高,股票价格越高。这是因为通货膨胀无处可寻,因此经济增长成为上述两项资产的主要动力。

  然而,随着经济复苏接近第10年,劳动力市场收紧,通胀率可能会上升,从而导致这种关联的瓦解。换句话说,利率可能继续上涨,但如果企业无法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客户,则股票可能会遭到冲击。这种负相关性在截至1998年的三十年里持续存在,当时的消费价格以每年5%的速度攀升。

  Kostin周五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大宗商品价格和物流成本给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利润率带来重大风险。因此,公司提升盈利增速以抵消因利率上升导致的估值收缩的能力或将受到限制。”

关键词阅读:债券 收益率 瑞信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