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整体盈利增幅超过20%实际上对美股市场是噩耗

  表面来看,美国企业盈利状况目前处于极佳的状态,但从历史来看,结论却有很大的不同。

  投资者一直为今年股市的奇怪走势感到困惑。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利润达到了过去7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华尔街将会受益,而牛市将进入一个新的、甚至更繁荣的阶段。

  但是,随着不断公布的令人吃惊的公司利润及营收,股市陷入了恐慌。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的涨幅不到2%,远低于去年该指数25%涨幅。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奇怪,但回顾一下历史就会发现,在经济周期的晚期,这是非常正常的。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利兹-安-桑德斯(Liz Ann Sonders)在最近的一份市场报告中表示:“当收益增长加入大于20%时,就会出现反向行情。”她说,投资者应该记住,“股市可以敏锐地提前嗅出拐点。”

  “是的,20%以上的收益增长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但它也很可能代表一个相当接近最终峰值的增长率——超过这个增长率其必然会放缓。” 桑德斯补充道。

  事实上,市场以前也曾出现过这种情况,结果都差不多。根据1927年的数据,当企业盈利增长超过20%时是股市表现最糟糕的时期,除了在极少数利润下降超过25%的情况下。

  企业盈利和股市表现对比(3/31/1927-3/31/2018):

  

同比企业盈利增幅

同比标普500指数涨幅

>20%

2.60%

10% - 20%

7.40%

-10% - 10%

9.20%

-25% - -10%

25%

<-25%

-23.70%

  来源:Charles Schwab, Ned Davis Research

  到目前为止,收益的绝对数字是惊人的。除了少数几个大公司之外,有78%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收益已经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这是自FactSet在2008年开始追踪这一指标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周的公司平均收益增长为24.9%,为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在11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增长率高于预期。

  最后,今年余下的时间看起来收益也将很强劲。FactSet预计,未来三个季度的季度增长分别为18.8%、20.9%和16.5%,全年企业盈利增长19.2%,营收增长7.2%。

  市场反应平淡的原因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人们担心,现在可能是峰值,同时人们担心,通胀上升将促使美联储做出强烈的加息反应,这可能会放缓未来经济增长的速度。

  此外,桑德斯指出,虽然市盈率下降可能让市场看起来更便宜,但这实际上只是对通胀预期的一种自然反应。她说:“简单来说,就是当通货膨胀加剧时,收益的价值降低了。”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桑德斯还是其他许多市场老手都预测,市场对收益的疲软反应必然预示着经济衰退和牛市的结束。相反,第一季度疲软的市场增长可能成为常态。

  LPL Financial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林奇(John Lynch)指出,这是连续第36个季度企业盈利超过华尔街预期,他预计这种势头将继续下去。在没有出现衰退的情况下,林奇认为牛市还在继续。

  他表示:“我们预计,在2018年,强劲的企业盈利将给标准普尔500指数带来两位数的回报率。但正如我们最近看到的那样,这些涨幅可能伴随着更高的波动性。”

  这是华尔街常见的情绪。

  “收益增长异常强劲。但最近的加速增长已经被市场消化,且部分只起到一次性因素的作用。”桑德斯说,“这并不一定预示着牛市的结束,但它确实表明,现在的点位已经很高了,这可能会带来失望和市场波动,因为市场会注意到增长放缓和利润率的下降。”

关键词阅读:企业盈利 美股 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