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九年大牛市靠什么?史上第二长经济扩张周期

  美国自大衰退以来的经济复苏刚刚走到了一个重大的里程碑——追平了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经济扩张周期的纪录。

  CNN刊文指出,上一次衰退结束于2009年6月,而这就意味着至今年4月结束,复苏已经持续了106个月。这样的长时间扩张足以与1961年至1969年相提并论——那是一段先由肯尼迪总统推行大政府支出政策,继而又由约翰逊总统力倡大社会计划的时期。

  只是,与那段波澜壮阔的时期不同,当下的扩张周期并没有创下任何增速方面的纪录。失业率回到合理水平所用的时间超过了多数人的期望,而工资真正开始加速增长,更是最近才发生的事情。

  然而,也正是因为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没有飞速反弹,才使得扩张周期如此“长寿”——缓慢的速度阻止了经济过热的可能性。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表示:“不幸中的万幸就是,这是一轮很长的经济扩张。这一次的盛衰周期远没有我们之前习惯的那么短促。”

  低速而稳健

  2008年的惨烈景象使得众多企业和个人都一直心有余悸,在复苏最初的几年里,谁都不愿意去承担风险。更不必说,许多人还需要处理上次繁荣时期遗留的债务问题。

  “人们纷纷投入那些已经得到证明的经济避风港的怀抱,怎样相劝也不肯出来。”詹迪回顾道,“他们已经成为了惊弓之鸟。”

  由于没有爆炸性的增长,也没有令人头疼的通胀压力,联储也就不必以过分激进的利率政策干预,给经济降温了。在低利率和经济稳健增长的大背景下,2009年3月的低点以来,美股的盘子翻了两番。

  经济学家们并没有发现近期有任何衰退的风险,意味着复苏在视线可及的范围之内,至少到2019年7月都将保持在轨道上,而到那时,它就将超越1991年至2001年,成为美国史上最长的扩张周期。后者持续了恰好十年,而主要的功臣,众所周知就是互联网的崛起。

  PNC首席经济学家福谢(Gus Faucher)表示:“只要没有贸易战之类的大变故,最长扩张周期的纪录很可能就此创下。”

  他指出,由于经济增长速度始终只是平平,在住宅市场、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家庭信用卡债务等方面,都没有其他繁荣周期常见的过剩累积。

  “这是一种以还算不错,而非绝佳速度增长的经济形态。一切都保持着均衡。”

  美国银行美林4月上旬的调查发现,全球资产经理人当中只有13%认为近期可能发生衰退。

  失业率持续下滑到4.1%,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2009年的10%相比大有恍如隔世之感。经济学家们预计失业率还将继续走低,可能会降至3.5%左右,为1969年以来所仅见。

  遥远的威胁

  现在,很多人都相信增长将会持续,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华盛顿正在大量举债来支撑增加支出和减税。

  去年年底,共和党通过了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减税法案。今年,两党又达成一致,要增加政府支出。这样的处方往往都会对增长形成刺激——尽管实际上过去更多是低迷时期才会用到。

  来自华盛顿的这种以债务支持的帮助当下会为增长增添动力,但是同时也可能会加速复苏的终结。

  詹迪直言:“它正在为下次衰退奠基。”

  他预言,减税和政府支出将刺激经济加速增长,让通货膨胀抬头,最终迫使联储踩下经济刹车。

  詹迪估计,伴随政府支出和减税的影响逐渐退去,“到2020年中,就将是我们在下次衰退面前最脆弱的时刻”。

  对冲基金巨子达里奥(Ray Dalio)最近预言说,2020年11月总统大选之前,美国有70%的可能性陷入衰退。

  尽管衰退并非迫在眉睫,但是华尔街已经在开始考虑商业周期的结束了。

  美银美林调查当中,58%的经理人认为股市现在业已见顶,或者是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见顶。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森(Michael Wilson)在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当中警告说,由于信贷市场局面的“恶化”,对于美国和全球股市而言,“2018年将标志着一个重大的周期性顶点”。

  和其他经济学家们一样,詹迪也觉得在经济较为健康的情况下,执行减税和增加支出的政策其实并不适宜。

  “其实,经济教科书会告诉我们,在这样的节点上,该做的事情往往恰好相反。这真是一种奇特的实验——而在我看来,结局不会多美妙。”

关键词阅读:美股 经济扩张 牛市 政府支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