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CEO:收益率曲线趋平无须担心

  贝莱德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表示,他并不担心收益率曲线趋平的现实,而且也不认为这说明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出了什么问题。

  周四,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掌门人表示:“我相信,这趋平的收益率曲线是在提醒我,我们的现金部位正处在创纪录的水平。”

  芬克解释道,如果将美国十年期国债目前3.1%的收益率去和德国及日本的同期限政府债券——至周四,收益率分别为0.63%和0.06%——相比,就会发现,美国国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于是,收益率曲线也受到了遏制,变得比正常情况下更平直了。我认为,这并不是什么衰退的指标。我想,这只是全球市场的联动使然。”

  过去几年时间当中,收益率曲线日趋平直,意味着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之间的差异在不断缩小。

  最近十八个月以来,伴随联储开始加息,并宣布了要在未来更加激进地加息的计划,短期利率持续推高,收益率曲线趋平的速度也加快了。

  在美国经济不断强化的背景下,较为长期的国债的收益率也在提升,但是其速度与较短期国债相比却远远不及。于是,收益率曲线就越来越平直了。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自然开始越来越关心收益率曲线反转,即短期利率上涨到长期利率之上的话题。在过去,这样的局面一般都是在衰退到来前出现。

  3月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曾经表示,尽管此前收益率曲线反转常常都是衰退的先声,但是当下,他并不觉得衰退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

  此外,本周当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1年夏季以来首次冲上了3.1%,创下七年新高,收益率曲线实际上已经变得陡峭了一点。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洛克(Torsten Sl?k)也指出,由于美元汇率下滑,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增长速度会减缓,而这也可能会使得美国利率整体走高。

  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芬克还表示,尽管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预测模型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增长4%,但是由于经济增长缺乏持续加速的动力,市场和经济可能在未来十八个月左右时间里遭遇“转折点”。

  “我并不担心市场现在就遭遇转折点,但是我对十八个月后确实感到担心。”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转折点 贝莱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