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油价注定大涨 80美元只是起点

  周四,布伦特原油价格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涨过80美元,这一重要心理关口的突破主要该归因于库存的减少和地缘政治风险的增大。

  Oilprice.com报道称,不过,油价涨到了三年半时间当中的最高点的同时,投资者也在抽出自己看涨的赌注。过去连续几周当中,对冲基金和其他资产经理人都在不断削减自己的多头头寸,这可能是一种获利回吐,也可能是因为之前的看涨已经过火了。

  事实上,投资者此前的净看涨头寸规模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但是在过去一个月当中已经有所削弱。有趣的是,这种削减和油价突破多年新高是同时进行的。

  可是,高盛却强调,认定油价已经见顶,清算多头头寸其实是一场“危险的游戏”。这家投资银行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大宗商品是目前“表现最佳的资产门类”,其“今年迄今为止回报率为近十年所仅见”。总之,他们相信,油价多头现在就退场是很不明智的。

  “涨势很可能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尤其是从回报率的视角来看。在需求旺盛,而供应却令人失望的情况下,原油的基本面情况要比过去理想得多。”高盛表示,他们预计大宗商品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将获得8%的回报率,超过之前十二个月的5%。

  委内瑞拉正在崩溃之中,很大一部分伊朗供应正处在危险之中,安哥拉供应的损失幅度超过了预期,巴西的增产情况也令人失望。高盛预计,最早今年夏季就将出现每天100万桶的供求缺口。

  更加重要的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不大可能先下手为强地去填补缺口。历史记录显示,欧佩克在补足产量、确保市场平衡方面历来都做得不好,他们往往是在油价已经暴涨时才姗姗来迟。高盛举例道:“2000年,欧佩克到了周期晚期才增加了300万桶日产量,而因为供应一直无法追上需求,美国不得不在年底时动用了战略石油储备,那一年,回报率达到了51%。”

  此外需要看到的是,哪怕欧佩克增加了自己的供应,帮助抵消了其他地方的产量损失,这也必然意味着他们的空余产能的缩水。

  对于需求可能出现重大下滑的说法,高盛嗤之以鼻,指出油价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心将被证明是暂时的,现实的需求依然旺盛,而欧佩克根本不可能捕捉到周期晚期的需求增长,在衰退发生前都不会补足库存。”高盛的分析师们写道,“哪怕全球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减缓,要让原油市场归于平衡,年增速必须要下降到2.5%才成!我们的建议是,不要错过这一良机。”

  高盛还补充说,高油价往往会带来新兴市场的信贷扩张,推动其经济加速增长。换言之,商品价格上涨将给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好处,后者可以持续增长,直至衰退发生。“更高的油价可以允许原油出产国获得更多过剩储蓄,更多非美元流动性和更多美元信贷,而这些又将拉动新兴市场的总体需求,让油价进一步走高。”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大宗商品的高回报是非常强势的。投资者从商品当中获得的回报是近十年最高的,“甚至超过了2011年利比亚供应休克的时候”。高盛还强调说,当下的局面和那时有着重大的差异,因为今天的涨势主要是由强势需求而非供应的突然断裂支撑的。这样的大前提之下,供应本身依然存在风险(如委内瑞拉和伊朗),这就使得油价前景“比我们之前预期的还要理想得多”。

  目前,美国已经可能成为唯一可能增产来填补缺口的产油国,但是页岩油行业也难以独力解决问题。高盛指出,管线问题将成为Permian地区明年产量增长的瓶颈。

  “只要欧佩克和俄罗斯不做出极端激进的调整,市场就将持续保持供不应求的状态,库存到明年第一季度就将跌至临界点。”

关键词阅读:高盛 油价 欧佩克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