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是否进入熊市?日本股票已出现不祥之兆

  金融界美股讯:经济增长趋缓,美联储紧缩政策,通胀回温,摩根士丹利将全球股市的这个尴尬时刻称为“宽松终结”。经过长期大多头走势后,全球策略师神经紧绷--注意股市高点。

  而在东京,已经开始出现警讯。

  市场担忧的轮动开始了,投资人抛售工业和科技等推升景气的股票,转而买进完全不同的类股:不论经济多糟,仍有需求的公司。这个理论认为,如果投资人对未来不太乐观,这就是他们转向的地方。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日本公司的全球市场策略师Yoshinori Shigemi曾经碰过这种情况。他对这种警讯戒慎恐惧。

  “没有人可以真的分辨全球股市是否会进入熊市,”Shigemi说。“但是,日本的防御型股票表现优于大盘时,可能是一个领先指标。”

  公用事业、医疗保健、消费必需品和房地产股票--所有防御型股票今年以来在MSCI日本指数的11个类股中表现出色,打败资讯科技和工业公司,后者是周期性股票,通常被视为景气扩张中受惠最大的族群。

  这种变化美国和欧洲还没有发生,周期性股票大多仍佔上风,而防御型股票表现普遍落后。不过,摩根大通资产的Shigemi有个理论可以解释。他说,基本上,日本市场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反应会比美国市场本身更敏感。

  Shigemi说:“日本是一个周期性的股市,对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反应或许会更敏感。”

  今年以来,MSCI日本公用事业指数上涨14%,在各类股中表现最佳,而大盘指数则是回落。去年MSCI日本指数涨18%,公用事业是各类股中唯一下挫的族群,下跌5.6%。

关键词阅读:MSCI 熊市 全球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