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股牛市将于下半年结束 市场将出现根本性改变

  好消息是,美股牛市可能暂时不会结束。坏消息是,现在必须要敲响熊市警钟了。

  摩根士丹利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在今年下半年达到峰值之前,美股在今年夏天“可能会出现最后一轮反弹”。

  摩根史丹利跨资产策略主管安德鲁-希茨(Andrew Sheets)在给客户的信中写道:“我们认为这一牛市持续的时间有限。”

  摩根士丹利列举了一系列正在由正面演变为负面的因素:预计世界经济增长将放缓,通货膨胀终于开始抬头,华盛顿已经将关注重点从减税转变,美联储看起来将加快加息步伐。

  “现在看来,一切都在改变,而且在迅速发生变化。” 希茨写道,并补充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更艰难的环境,而且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本轮牛市开始于2009年3月,现在已经成为历史上第二长的牛市。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从大衰退期间触底的666点翻了两番。股市从2016年末到今年年初之间大涨。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道琼斯指数从18333点攀升至1月底的26616点,创下历史新高。

  但对通胀和其他因素的担忧导致股市在刚刚过去的冬天下跌,目前道琼斯指数仍比其历史高点低2000点左右。

  华尔街最大的问题是牛市是否最终会失去动力。摩根士丹利认为,市场已经“处于触顶的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公司信贷的市场将首先达到顶峰,随后是债券收益率和股票。

  希茨说,公司信贷市场可能已经在1月底触及高点,而历史表明,股市在9到12个月后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他说,这指的是在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股市将会触及峰值。

  “2018年将会出现一系列的顶部。” 希茨写道,并补充说,2018年初的极端动荡“不是一个反常现象”。

  不仅仅是摩根士丹利对股票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在美银美林在5月初进行的调查中,约有60%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认为股市要么在1月份见顶,要么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峰值。投资者也越来越担心,历史第二长的经济扩张周期将在不久之后放缓。

  尽管美银调查的基金经理中只有2%的人认为今年会出现衰退,但有84%的人认为到2020年年底会出现衰退。经济衰退开始时间的共识是2020年第一季度。

  Janney Capital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盖伊-莱巴斯(Guy LeBas)表示:“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经济很可能会衰退。这是美国经济自然衰退的一部分。”

  当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预测经济复苏的结束和牛市的终结了。而之前的那些预测都是错的。

  这一周期已被证明是非常有弹性的,成功度过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信用评级被空前下调以及油价暴跌。

  此外,还有很好的理由支持股市继续上涨,其中包括公司利润的巨大增长、特朗普的公司减税和健康的全球经济。而且虽然利率正在上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

  把握市场时机如果称不上是彻头彻尾的危险的话,也是出了名的难。很少有投资者能在正确的时机出手,然后在风暴来临之前撤离。

  摩根士丹利承认,“时间问题”和市场峰值的实际序列可能不同,因为没有两个周期是完全相同的。

  “我们的预测与通常的晚周期模式是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触顶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时间点。” 希茨写道。

  好消息是,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或金融危机袭来之时,摩根士丹利并没有预料到股市遭受的巨大损失。希茨解释说,这些市场崩溃是由现代历史上最大的股票市场和信贷泡沫造成的。

  “如今的过度远没有之前那么极端。”希茨写道。

关键词阅读:牛市 股市 美股 摩根士丹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