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股市、债券不约而同猛跌的背后 分析师:集体恐高是合理的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05月16日)报道,由于昨日美元指数和美债齐飞扬,导致股市、黄金和债券市场一度“恐高”而下。

  据Marketwatch撰文表示,昨日,道指终结此前8个交易日的走势,走低3个点,拂去这一股指2018年开启的微涨走势。

  不过更为惊人的是,除了道指、标普和纳指均有不同程度下挫外,6月到期的黄金合约价格似乎经历了2016年12月来最惨烈的一日,据Faceset数据显示,金价昨日最低触及1288.60水平,一度刷新去年12月来的新低位置。

  (6月到期黄金日线图,来源:Marketwatch,FX168财经网)

  而反向走势的,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再次升破3%的整数关口,一度窜至3.093%水平,刷新2011年来历史高位,同时距华尔街期刊Market Data集团数据显示,昨日这一猛涨也为其自2017年3月1日来的单日最大收益。

  有投资者不禁表示,以昨日这一走势看,似乎黄金、债券这类避险资产的投资似乎这一时段并不真正“安全”。

  B.Riley FBR机构的首席市场策律师Art Hogan对此指出,由于美元走高,当前最安全的方式或是持有现金。

  以周二这一波走势看,并不属于正常的市场走势。一版而言,在股市下挫时,黄金和债券一般倾向于走高。由此,为何周二这三类资产不约而同的走低呢

  原因之一在于,受经济报告和原油价格攀升的影响,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3%以上,似乎暗示了缓慢的通胀和价格稳健足以让美联储加息步伐快去市场预期。

  以周二公布的4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上扬0.3%来看,这一数据不及前值,而三月份的数据从此前预测的0.6%则被上调为0.8%。这两大数据的公布似乎释放出信号,表示在过去2个月中,伴随税改和10年来最稳健劳动力市场的背景,消费者支出有所加大。

  这也是为何有情形认为市场参与者相信美联储升息步伐加快的预期。鉴于美联储基金期货的走势,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目前认为美联储预期今年4次升息的可能性在54%。

  更高的利率水平代表了借贷成本的上扬,并会使得投资者对股票价格重新估价,与此同时,收益率更高的国债将更为吸引投资者兴趣。而黄金的买盘兴趣则会减少。

  不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市场整体的局势并未改变太多。不过华尔街方面也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常态化道路及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逐渐终结量化宽松的环境里做权衡。

  伴随美国经济进入扩张的第九个年头,有观点认为当前美联储货币常态化进程恰在后期周期中,更容易出现下跌。

  Hogan指出,当前让市场更为稳健的关键在于伴随升息的步伐,经济体发展需仍然稳固。

  Hogan表示,目前市场过分关注升息的问题主要缘于这一举措背后有利好和改善的经济所支撑,预期华尔街方面会很快扭转投资兴趣,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专注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率上。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