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王子大婚在即 能否帮助提振英国经济?

  部分英国媒体满怀信心地表示,周六哈里王子(Prince Harry)和梅根-马克尔(Meghan Markle)的婚礼将为英国带来数亿英镑的收入。

  零售消费很可能会因为皇室粉丝和祝福者而得到提升,他们会购买皇室婚礼纪念品、食品和饮料。

  但过去的经验表明,盛大的皇室活动通常不会产生预期的效果而带来大笔生意,而且它们对更广泛的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几乎没有表现出来。

  安永项目俱乐部(EY ITEM Club)首席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切尔(Howard Archer)表示:“我们不想过分夸大皇室婚礼的潜在影响,并得出潜在收益的具体数字。应该记住的是,消费者在零售方面增加的支出可能只是从其他项目上的支出转移过来的。”

  历史上皇室婚礼并没有带来多少经济效益

  英国国家统计局(UK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2011年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和凯特-米德尔顿(Kate Middleton)的婚礼并没有使得经济明显好转。哈里王子的哥哥和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在2011年4月结婚时,大多数工人都被安排了额外的休假。除了那额外的一天假期之外,经济没有明显的提升。

  普华永道估计,威廉和凯特的婚礼所带来的消费约为1.07亿英镑(合1.45亿美元),这对零售商来说是件好事情,但这甚至还不到英国的黑色星期五(一年中最繁忙的购物日)零售商销售额的4%。

  更多宿醉?

  而这个月的任何支出上的挥霍都可能转化为紧接着6月的萧条。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尽管2011年4月零售销售大幅增长,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却出现了下降。

  由于延长营业时间,酒吧很可能会更加繁忙。因为皇室婚礼,英国议会允许所有酒吧在周五和周六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1点,而通常的关门时间是晚上11点。

  但是,皇室婚礼将导致英国人多喝多少酒是难以判断的,尤其是英国最盛大的年度体育赛事之一:足总杯决赛,将在同一天举行。

  英国啤酒和酒吧协会预计销售额将会达到2000万欧元,约比正常周末高处8%。然而,那些选择呆在家里,或者在电视上观看比赛,而不是出去花钱参加其他活动的人可能会降低这一预期。

  旅游业不会出现增长

  上一次皇室婚礼期间,游客数量和消费水平也没有大幅增长。2011年4月抵达英国的游客人数几乎没有变化,反而有50万英国人利用额外的一天假期离开了英国。预计这一次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据旅游专家称,英国皇室婚礼的机票预订数量并没有明显上升。分析人士预计,皇室粉丝带来的游客量,将会被本国游客出境旅游所抵消。

  婚礼产生的影响会慢慢消退

  英国经济还有跟大的提升空间。与前三个月相比,英国的GDP在2018年第一季度仅增长了0.1%,这是5年多来最弱的增长。

  经济学家们说,由于关键的政策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且时间也在流逝,英国于2019年3月退出欧盟的不确定性和工资的压力已经损害了经济增长。

  梅根和哈里王子的婚礼产生的“感觉良好”的因素可能会促使人们花费更多。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持续太久。

  “这种影响很可能是短暂的,因为它不会影响到英国家庭面临的基本经济问题。”阿切尔说。

关键词阅读:哈里王子 英国经济 婚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