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国经济正发生怪事 明年国债收益率或达3.6%

  金融界美股讯:据CNBC报道,美国的预算赤字和失业率正朝着相反方向发展,这在二战后的和平时期是前所未有的,可能导致利率大幅上升。

  高盛集团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明年可能达到3.6%。

  赤字增加的原因是美国国会最近出台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包括去年12月批准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以及旨在让政府在本财年结束前维持运转的1.3万亿美元支出法案。

  正常情况下,这些举措出现在经济复苏的早期阶段,而目前美国经济正处在金融危机后扩张周期的第八年。

  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为3.9%,而且还在下降,而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2017年的预算赤字为668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

  高盛经济学家称,这是一种双重现象,在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

  下图显示,自二战以来,只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才出现过赤字上升而失业率下降的情况。经济扩张通常会有助于降低赤字,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因为政府借贷持续增长。

  为应付日益增加的债务负担,在美联储不再是市场参与者的情况下,美国将不得不发行更多债券。更多的供给和更少的买家意味着政府将不得不支付更多利息,以吸引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这将意味着更高的利率。

  高盛预计到2019年底,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的收益率将从目前的不到3%升至3.6%,而且可能开始对经济增长形成压力。

  高盛还表示,预计到2021财年,财政刺激将使美国债务占GDP比重从目前的4%提高到5.5%。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美国经济实际上正走出有史以来最好的月份,4月份财政盈余为2180亿美元。然而,赤字一直在增长,2018财年赤字高达3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