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油价飙涨可能很快会创造一个不利于股市的环境

  原油价格在近几个月的时间里出现了大幅上涨,这可能会为全球的投资者创造出一个“非常不利的环境”,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在周一发出警告称。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原油价格一直在上涨,从2016年的26美元/桶上升到了周一的77美元/桶,原因是原油市场的供应和需求一直在持续稳定地紧缩。原油价格的上涨也有助于一些公司的盈利增长。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几家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以及精炼商的股价都是华尔街上涨幅最大的公司之一。

  然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却在上周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这成为了一个重大地缘政治转向的一部分因素,可能会触发“滞涨”,花旗银行以马克·史考菲尔德(Mark Schofield)为首的一个全球策略团队在一份周一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

  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以及快速上升的通货膨胀——通常也被称之为滞涨——将可能会创造出一个对风险资产“非常不友好的环境”,花旗银行进一步表示。

  伴随着更加广泛的地区性冲突的升级,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变成,油价的持续上升,以及不及预期的全球经济增长数据可能会产生合力,增强金融市场参与者面临的风险。

  唯一确定的是波动性

  上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承诺对伊朗再次施加制裁。这项充满争议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与国际社会格格不入,并引发了中东地区的焦虑。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后表示,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进行磋商。

  除以色列、沙特对特朗普的决定明确表示支持外,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等国都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希望继续保留伊核协议,维护其完整性和严肃性。

  伊朗的原油产量大约占全球原油产量的4%,美国很可能会采取的制裁将会减少伊朗的原油供应。

  当前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执掌之下的美国政府在2012年对伊朗实施制裁时,伊朗的原油出口量下降到了大约150万桶/日。自从出口制裁在2015年被解除以来,伊朗的原油出口数据增加了超过100万桶/日。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大部分的分析师预计,美国制裁对伊朗原油供应的影响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更小,尤其是与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对伊朗实施的制裁相比。分析师们表示,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可能会减少伊朗的原油出口30万桶/日到50万桶/日,远少于与六年前相比的下降100万桶/日到150万桶/日。

  OPEC、俄罗斯和其他几个联盟产油国在2016年底达成了一项减产协议,试图清除过剩的全球供应并推升油价。这项减产协议在2017年一月份生效,将会在今年年底到期。主要的原油生产国预计将在6约会召开会议重新评估这项协议。

  “OPEC将会和非OPEC原油生产国一起填补伊朗因受制裁而产生的供应缺口吗?时间将会告诉我们答案。在那之前,唯一确定的就是波动性。”PVM Oil Associates的分析师Tamas Varga在周一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

关键词阅读:PVM 花旗银行 伊核问题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