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VS沃尔玛:争夺印度市场之战才刚刚开始

  金融界美股讯:亚马逊在世界舞台上正面临着一个强大的新挑战者:其美国最大的零售对手正在与其在印度最大的电商竞争对手联合。

  沃尔玛(WMT)本周表示,将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 77%的股份。Flipkart是印度最具价值的初创企业,其在亚马逊(AMZN)最大海外市场之一印度已经能够成功地与亚马逊相抗衡。

  该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所提供的机会,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亚马逊曾试图通过对Flipkart的反收购来破坏沃尔玛的计划。亚马逊当时拒绝置评。

  不过,尽管亚马逊可能已经输了这场竞购,但它不会承认在争夺印度网购市场的竞争中落败。在未来10年,印度网购市场的规模可能会翻两番。

  “印度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太重要了,不容忽视。”印度商学院(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的副院长兼市场营销学教授悉达特-谢哈-辛格(Siddharth Shekhar Singh)表示,“在印度,两者之间的竞争肯定会加剧。”

  亚马逊有足够的火力,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目前是世界首富,他已经向印度做出了明确承诺,承诺投资该地区的亚马逊业务至少50亿美元。

  印度政府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已经向其印度主要的子公司输送了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据当地媒体报道,单在4月下旬就有近4亿美元的资金注入。

  BMI Research的消费分析师娜妮卡-辛格(Nainika Singh)对CNNMoney表示,亚马逊最近的投资“表明了其对印度市场的持续战略关注”。

  BMI Research预计,印度在线市场将从2017年的48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800多亿美元,年增长率约为19%。而且预计还会继续增长。摩根士丹利估计,到2026年,这个市场的市值将达到2000亿美元。

  食品杂货领域可能上演一场迫在眉睫的战争。在去年获得政府批准后,亚马逊已经开始在印度销售食品杂货,Flipkart正在寻求扩大其食品杂货业务。

  “沃尔玛拥有帮助Flipkart建立其在线购物平台所需的专业知识,而Flipkart的这个平台还处于萌芽阶段。”BMI Research的辛格说。“不过,亚马逊也做了很好的定位。”她补充道。

  沃尔玛收购Flipkart消耗了其现金储备中的很大一部分。沃尔玛支付的16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它在2016年花费在Jet.com上的5倍,那是它最后一次大规模的电子商务收购。

  Forrester研究公司的分析师萨蒂什-米纳(Satish Meena)说,作为“与亚马逊竞争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沃尔玛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促进供应链和物流。

  对Flipkart收购的高昂价格也意味着来自沃尔玛的投资者对印度的期望很高。该公司的股票在交易宣布时下跌了4%以上,此后几乎没有变动。

  米纳说:“沃尔玛将面临压力,因为他们为进入印度市场付出了过多。”

  亚马逊拒绝就其未来印度计划发表评论。但很快它就会有另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出现。Ebay去年把其在印度的业务出售给Flipkart。该公司本周表示,其将在出售其在Flipkart的股份给沃尔玛后,重新启动Ebay印度的业务。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印度 沃尔玛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