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意低估值出售部分资产 被小股东投诉至SEC

  金融界美股讯:一些人人公司(美股RENN)的投资者已向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C)申诉,要求禁止人人将其公司资产出售给人人CEO陈一舟所控制的私人实体以及日本软银集团。

  在这些待出售资产中,最主要的是网贷平台SoFi接近15%的股权,人人计划在下个月将这部分股权进行出售。SoFi最近一轮融资对其估值为43亿美元,按这个估值计算,15%的股权应为超过6亿美元,但是人人方面目前对其进行的估值仅为这个价格的一半左右。

  这次资产出售所带来的回报将会返还给人人的股东。一些大型投资方,例如拥有39%人人股份的软银,同时也是SoFi的投资方,这些投资机构将有机会控制这个名为Oak Pacific Investment(OPI)的私人实体的股份。

  上海璞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rusage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总监廖立远(Leo Liao)表示:“你不能以一个较低的价格把资产卖给自己。”这位投资人表示,自己已经致信SEC对人人的这个举动进行了投诉。

  人人此前给自己手中的SoFi股份估价为3亿美元左右,按照这个价格计算,SoFi的估值大约为40亿美元,这与该公司2017年2月融资时的43亿美元的估值相去甚远。去年4月人人还曾经卖掉了一部分SoFi的股份,获得了9.2亿美元的收入。按照当时的价格计算,SoFi的估值应该为63亿美元。

  在一些投资人看来,即使按照去年4月的价格来计算,SoFi的估值依然是被低估了,因为上一个季度,该公司的贷款发放金额年比增长了36亿美元,涨幅达到27%。据媒体报道,该公司去年曾经受到了一份6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但是他们回绝了这次收购,理由是收购金额太低。

  廖立远表示:“小股东现在已经表现出了焦虑。他们都在尽可能阻止这笔交易。很多人已经致信了SEC。很多来自中国的股东都变得越来越活跃了。如果开了这样的先例,那么未来将不会有任何人对任何企业进行投资。所有的股东保护和股东权利都将会被抛弃。”

  SEC、软银和SoFi方面都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陈一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关键词阅读:人人 低估值 出售 SEC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