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股票市场波动的元凶找到了 都怪这群人!

  美国股票市场自从进入2018年以后就波动日渐增加,三大指数几乎每天都要经历大涨大跌的刺激。很多分析师指出了造成市场波动的原因,比如说通胀、地缘政治不稳定性、第一季度财报,等等。但是华尔街最着名的投行却指出,造成波动的最重要因素只有一个,就是大众。

  持股太多,以及近期交易活动的激增,这两个原因让高盛将近期股市的波动交易归咎于普通投资者,这家投行表示,散户投资者-而不是机构投资者-“似乎驱动了美国大部分股票市场3月下旬和4月份的动荡。“

  尽管散户投资者相对于投资组合经理人或其他专业市场参与者个人,控制的资金量小得多,但他们在市场上的集体影响力相当大。根据高盛的数据,美国家庭直接拥有46万亿美元美国股票,占了整个市场的36%,比任何其他类型的所有者都多,如果包括通过共同基金和ETF间接拥有的股份,他们的份额将增加到50%以上。 (共同基金持有美国股票的24%,而ETF持有66%。)

  市场中的散户投资者行为也在日渐频繁,高盛写到。这一指标是由TD Ameritrade、Charles Schwab和E Trade等主要券商的每日用户数据计算出来的。

  高盛表示:“散户投资者一直占据美国股权的大部分,但他们在2018年初的交易份额还是出现了激增。”他补充说:“它在至少十年内跃升至最高水平,不管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总规模。”

 

  交易量的激增发生在复合成交量低的时候。三月和四月标志着许多美国公司进入“停电期”,这意味着他们为了报告其季度业绩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暂时失去了大部分市场的主要买家。

  高盛预测,这些因素都意味着散户投资者对整体走势有更大的影响,造成了市场中的更大波动。

  今年截止到目前位置,波动性指数VIX已经上涨了33.6%,虽然目前的14.75仍然低于其长期均值。波动性指数一般和三大指数走势成反比,会在市场下跌时剧烈增加,反映了目前道指和标普处于调整区间的真实情况。

  “市场波动后面有很多基本面的原因,即使有时候企业的“停电期”会让这种走势加剧。在二月初的时候,股票市场就在对于通胀即将回归的担心下出现下跌。即使市场中主要指数目前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波动,但是未来更多的波动性将会和交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挂钩,以及其他一系列可能影响市场的波动。

  “散户投资者看起来已经减少了他们最喜欢的股票的持股,现在最受欢迎那些表现股票不好,同时美国股市共同基金和ETF则面临着大规模的资金流出,”高盛的报告中写道。“最受欢迎的股票”是基于Google的趋势数据,这一列表中的股票包括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例如Netflix(NFLX)、Amazon(AMZN)、Apple(AAPL)、Nvidia(NVDA)以及动视暴雪(ATVI)等。

关键词阅读:美股 高盛 波动元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