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战亚马逊!Alphabet欲携手沃尔玛投资Flipkart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正在就携手沃尔玛对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投资一事进行谈判。

  沃尔玛在周二宣布,该公司将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大约77%的股权。在160亿美元当中,有20亿美元属于“新股权融资”,旨在推动Flipkart的继续成长。沃尔玛当时称,该公司还在与“其余潜在投资人”就联合参投一事进行讨论,只不过该公司将保留控股股权。沃尔玛当时并未提及潜在投资人的名称。

  消息人士称,Alphabet与沃尔玛的谈判仍在进行当中,且未达成任何协议。不过该消息人士称,印度媒体报道的Alphabet将投资30亿美元有点“过于激进”,暗示Alphabet的实际投资将会低于这一数值。该消息人士还称,目前还不清楚Alphabet将通过风投子公司Capital G,还是企业基金完成此次投资。

  虽然未签署协议,不过接近Alphabet的多位人士解释了这家公司为何要投资Flipkart。“谷歌投资Flipkart的传闻出现已有一段时间,但我怀疑投资时机和投资工具并没有像沃尔玛的交易那么好。”健康科技初创公司Suki首席执行官、Flipkart前首席产品官普尼特-索尼(Punit Soni)说。索尼此前曾在谷歌任职8年时间。

  在索尼看来,Alphabet的业务与电子商务没有太直接的联系,投资Flipkart股权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印度市场的份额,保持在该市场对亚马逊的领先。有报道称,亚马逊也有意收购Flipkart的股权。

  “印度消费者购买大量的Android手机能够给Alphabet带来好处,而且在印度电商是智能手机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所以Alphabet对Flipkart进行投资,与该公司的‘下一个10亿用户’战略相关,并同时让亚马逊感到紧张。”

  在美国市场,谷歌已携手沃尔玛通过Express购物服务对抗亚马逊。Express准许用户通过谷歌运送沃尔玛的商品。

  Alphabet对Flipkart感兴趣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该公司希望在云计算市场对抗亚马逊和微软时获得帮助。Flipkart的一名匿名高管推测,携手沃尔玛对Flipkart进行投资,将让Alphabet进入印度电商市场的同时,让该公司能够推广其企业技术的使用。

  亚马逊当前是云计算市场的龙头,不过排名第二的微软通过与eBay等去年对Flipkart投资14亿美元,成为后者的独家云服务提供商。如果Alphabet获得了Flipkart的股权,在未来的谈判中该公司将有望成为Flipkart的云服务提供商之一。截至目前,Alphabet发言人对此未发表评论。

关键词阅读:Flipkart Alphabet 谷歌 沃尔玛 亚马逊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