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恐慌指数VIX连续下跌 投资人依旧看好后市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证券市场当前存有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投资人不像过去那样感到担忧。得益于股票价格的持续复苏,基于股票市场波动的流行指标--反映投资人焦虑程度的VIX恐慌指数近来开始急剧下降。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周四下跌0.32,跌幅为2.4%,报收于13.09。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出现下滑。这是VIX指数自1月26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意味着它已经完全抹去了2月初的大幅飙升。当时投资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引发股市抛售,主要股指的回调使华尔街所谓的“恐惧指数”在1个交易日内翻了一番多。

  从历史数据来看,VIX的均值在19至20之间。这意味着按照历史标准来看,目前的VIX水平极低。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因为2017年是历史上波动性最小的年份之一,但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确实有了显著的变化。

  VIX在周三报收于200日移动平均值之下,这也是自1月12日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低于这个密切关注的技术指标,通常被视为可能会继续下跌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这将是一个看涨信号,因为VIX反映市场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期权的押注,以计算未来30天的波动预期。VIX指数的下跌则意味着股价的上涨。在过去的3个月中,VIX已下跌了55%以上。

  本周以来VIX已下跌了11.9%,这将是该指数连续第五周出现下滑,为自2016年8月以来最长时间段的下滑。不过即便是如此,VIX指数在今年仍累计上涨了约18%。

  与VIX指数的持续下滑相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本周累计上涨了2.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上涨了2.7%。追溯到今年2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曾跌至修正区间,通常被定义为较最近的峰值至少下跌10%。

  近期股市有所上涨,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自2月份以来一直深陷于回调区间,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最长的一次回调。虽然最初推低股市的问题--对通胀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已经缓解,但主要股指仍顽固地停留在一个狭窄的交易区间。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仍距历史最高值低出5%以上。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 恐慌指数 VIX 后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