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新零售大战:沃尔玛击败亚马逊拿下印度最大电商

摘要
在中国失意的亚马逊,在印度也遭遇挫折。印度本土第一大电商Flipkart,拒绝亚马逊的收购要约,投入沃尔玛的怀抱。沃尔玛周三宣布,将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约77%的股权。

  摘要:在中国失意的亚马逊,在印度也遭遇挫折。印度本土第一大电商Flipkart,拒绝亚马逊的收购要约,投入沃尔玛的怀抱。沃尔玛周三宣布,将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约77%的股权。 

  沃尔玛临门一脚击败对手亚马逊,成功控股印度第一大本土电商Flipkart,两家公司的战火烧向全球。

  据CNBC报道,沃尔玛以160亿美元拿下Flipkart约77%的股权。沃尔玛希望Flipkart最终成为其旗下一家上市子公司。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今天通过沃尔玛发布了一则官方声明宣布,旗下Vision Fund已同意将其持有的Flipkart的股份转让给沃尔玛。

  孙正义周三表示,在去年8月投资25亿美元后,将以4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Flipkart的约20%的股份。

  沃尔玛将于当地时间周三正式对外宣布这笔交易。

  Flipkart成立于2007年,去年4月融资14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腾讯、eBay和微软,估值约120亿美元。短短一年,Flipkart的估值上升到200亿美元,成为印度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

  在印度,亚马逊最大的竞争对手是Flipkart。和亚马逊相比,Flipkart与沃尔玛的交易更有可能获得印度监管部门的批准,因为亚马逊在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二,是Flipkart的主要竞争者。

  如果交易成功,对于电商业务表现不佳的沃尔玛来说,赢得这个13亿市场第一大电商的控股权,不但使其在印度居于领先地位,而且能助其在和亚马逊的竞争中扳回一城。

  对于全球电商格局来说,由于阿里巴巴在中国的领先地位不可动摇,国际电商久攻不下,印度市场成为亚马逊等国际电商的必争之地。

  据印度政府的India Brand Equity Foundation预计,印度的电商市场规模有望在2026年增长至2000亿美元,2017年的规模在385亿美元。

  事实上,沃尔玛已经将更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置于优先位置。上个月,沃尔玛放弃了对英国连锁超市Asda的控制权,将Asad和英国第二大连锁超市Sainsbury合并。沃尔玛将持有合并后的公司42%股权,投票权将不超过29.9%,并可获得29.75亿英镑。

  亚马逊入华14年,2017年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刚过1%,被淘宝和京东远远甩在身后,发力印度市场成为其当然选择。亚马逊CEO贝佐斯已经承诺向印度市场投资55亿美元。

  借助客服、物流以及人工智能经验的优势,亚马逊已经在印度取得不俗的成绩:

  2017年,亚马逊在印度占据约29%的市场份额,Flipkart38.5%,亚马逊成功把市场份额差距缩窄到了10%以内,二者的差距在2014-2015年间高达30%。

  ◦亚马逊深入研究了印度消费者的习惯,发现他们并不适应线上购买,或是不擅于浏览在线商品,于是亚马逊在当地的小卖部推出了贩售亭,帮助消费者购买。

  ◦印度的电信业发展较落后,平均网速在全球排名倒数,亚马逊因此推出了精简版的APP,来适应极其有限的带宽,在网速缓慢的印度更好地提供服务。

  ◦印度的住宅地址相对不够精确,物流交付成为一大挑战。亚马逊的机器学习在这里派上了用场,帮助更精准地将商品送到消费者处。

  ◦深谙物流基建网络的重要性,亚马逊将在印度的交付中心提高五个,总计67个。

关键词阅读:沃尔玛 亚马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