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与巴菲特“杠上”了 称也要成立一家糖果公司

  在周末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谈到“护城河”时候表示,伯克希尔旗下的喜诗糖果(See’s Candies)也有护城河。在糖果业,我们是老大,马斯克不是我们的对手。

  有意思的是,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结束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了巴菲特的言论,并称自己也要成立一家糖果公司:“它会非常棒,我非常非常认真。”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提问称,埃隆.马斯克(特斯拉CEO)曾表示护城河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概念,如果你觉得有这样一条‘护城河’,它也不会持续太久,创新纪律才是直接的决定因素。请问巴菲特,好像整个世界都在发生改变,更多节奏越来越快,技术在改变一切。你觉得埃隆.马斯克这一点说得对吗?

  芒格首先回答,马斯克说传统“护城河”不对,他说最好的“护城河”是竞争力,这一点当然没有错。但一方面又是非常荒谬的,沃伦不是要挖河注水,他只是说一个经济护城河的概念。我觉得马斯克慢慢会适应他这个观念的。

  巴菲特随后表示,我觉得有很多行业一直都践行这个真理,但竞争节奏越来越快了,现在越来越多“护城河”可能在受到更多侵略,很多产业不断被袭击,大家都有动机去做这样的事情,有时候这些“护城河”非常强大,你一直希望能一直抵御其他人的进攻,一直在加宽“护城河”,当然马斯克可能会带来某些行业的颠覆,但我不想他在糖果方面和我们展开竞争,我觉得他不是我们这方面的对手,其它产业也许不会那么顺心,但在糖果业,我们是老大。

  还有一些其它地方,不是技术能把所有业务全都攫取走,技术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它可能是一些年轻小孩的梦想,但我觉得有些产业的“护城河”非常宽。作为一个低成本生产者,这是非常重要的,像GEICO就是这样。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马斯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