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中国的微信可能会影响到美国运通的发展

    今天,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金融界网站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投资者可通过金融界亲耳听到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

  巴菲特在回答支付业务时候表示,中国的微信带来的一些影响,微信及各个方面的移动支付在中国做得非常好,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小的阴影,会影响到美国运通的发展。我不知道这个乌云会有多大?

  股东提问:过去3到5年股本投资的组合,有一些是从VISA和万事达卡来的,都比美国的运通其实来得更多。但是为什么你还是特德·韦斯勒和托德·库姆斯仍然在做美国运通的持有,美国运通仍然大概占你8%—10%的持仓率。从比较强的品牌影响,在VISA和万事达卡这一边你会不会增持,尤其是美国的市场在进行一些挣扎,你也提到,你希望从不同的一些银行里边,还有四大的航空公司里边继续持仓,2016年的观点会不会有所改变?

  巴菲特:很多股票我们都是回顾地去思考他们内在的价值,美国运通这边慢慢可以看到远处的一个阴影。中国的微信他给这个领域带来的一些影响,微信及各个方面的移动支付在中国做得非常好,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小的阴影,会影响到美国运通的发展。我不知道这个乌云会有多大?

  巴菲特:我觉得支付方面,支付是全球很大的一个行业,有很多很聪明的人都在尝试着更新这种支付系统和支付的方式。但这会击倒我们。当然,我承认你这一点,有很多很聪明的人他们打造这样的公司,像美国运通几年前放弃了他们一部分生意,有一天这个决定甚至会跑出来提醒你,这个决定就是对的。你看一下美国运通现在的业务,我还是认为他做的非常出色,人们还是希望得到他们的业务,支付手段确实是在改变。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方式在蓬勃的发展,还有很多人会加入到这个领域当中,来加入这个竞争,看看哪个卡更好用。

  但是另外一方面,美国的运通还是在做很特别的事情,他们不断地把自己的净值给增加,然后在他们所在的各个国家,从第一季度的财报来看,其实做的都还是很好,在英国、日本、墨西哥,他们的收益其实都是超过了15%,甚至更多。而且还是以当地本国货币来衡量的,这种增长不大也不小,所以这个增长势头,进入这种小企业的渗透率,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去提高的。跟其它行业做比较,我对他们的持仓率仍然很乐观,会计准则的变化,第一制度需要做一个改变,回购的项目可能会被停滞六个月,但之后还是会回来。而且有一天,我觉得美国运通增长率还会更高,这个公司还会更好,我们会做的很出色的,但我们都不知道这个支付系统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也不知道这个自动支付方面会是什么样的。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都在不断地变迁,我们以前也经历过,我们以前甚至买过纺织品,这种注定要失败的行业。甚至在加州做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我觉得这方面是有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现在在这方面也吸取了很多的经验。

关键词阅读:微信 美国运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