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长期的国库债券不是一个好的投资

  美国当地时间5月5日,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金融界网站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投资者可通过金融界亲耳听到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

  被问及在目前的政策下,如果看待国库债券的发展?巴菲特表示,这个问题没有人可以做出判断。有非常多的一些变数介入,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可以告诉你,长期的国库债券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至少以现在的费率来讲,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

问答实录:

  【第21提问】讲到国库债券的事上,我来自湾区旧金山地区。我自己从来没有任何金融财务的背景,我那个时候也注意到温哥华的股市,我结婚之后我老婆就鼓励我买伯克希尔的股票,我做的决策还是对的。 我现在的问题是,我每天在读报纸、读新闻,讲到美联储、通货膨胀的数字,因为如此而提供更多的国库债券,发生了必须要拍卖的状况。国库债券会因为现在的决策,在以后会有什么影响?

  巴菲特:你这个问题没有人可以做出判断。有非常多的一些变数介入,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可以告诉你,长期的国库债券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至少以现在的费率来讲,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今天的国库债券到期日大概是4个月,现在的利率可能增加的,而且上升了它的利率,但是可能在18个月之后,与去年相比正好有大概5个亿以上的税前收入。 实际来讲,长期的观点来看,讲到美联储,常常告诉你我们可能会有2%的通货膨胀,你现在讲到长期的国库债券的利率只有3%,再加上你要付税,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赚的。所以,有的时候是2.5%。美联储跟你讲能够在他们的权力之内,他让你至少控制在国库债券的增长率不达到0.5%以上。 对我来讲我当然不会买所谓的美分股票,特别便宜的股票,但是我想还会有其它更具生产力以及有看涨率利好的股票可以投资。 你现在有万亿的金钱,很多人在猜测哪一个到期日的债券是最好买的,但是我们自己基本上对于这种投资的方式,我们是不参与太多的。 查理,你呢?

  芒格:有的事情是不怎么公平的,特别是我们的货币机构在存款以及它的利率上面来讲,说今天存款已经没有那么多了,但是在这边还是给了这么低的利率,这样对于通货膨胀来讲是不太好的情况,而且是不公平的。在我这一辈子中,有一次利率很低,而且是非常长,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现象,对很多人来讲都是不公平的,有些人就是因为如此,就开始买其它私人的股票,比如伯克希尔的股票。我可以告诉你,就这么做吧。

  巴菲特:刚才讲了1942年出台的报纸,那时爱国主义是非常风行的,我们那时上学,大家都开始存钱。所以,第一次在美国国库债券出台的时候叫做“美国防御国库债券”。18.5元,十年之后就可以赚到25块,18.5元在十年之后可以赚到25,中间大概是有2.09的复合利率的计算得到的一些结果。所以,2.9%的复利,十年来算并不是多好的一个投资。当然那个时候我们大家都在参与战争,所以政府知道战后一定会有非常庞大的通货膨胀,特别是在二战之后,当时的情况也是非常不稳定的,而且是动荡不安的。战争促使我们在我们的财务上产生极大的赤字,后来又发生了129以上GDP的增长。所以,我们也在战后看到了强烈繁荣的状况,但是美国政府在做2.6的复利十年的结果,这是那个时候的现象。我想国库债券好象还是不太合理。

  早期当然是一个例外,那时可能真的是有这样一个机会来买这种所谓的零票息的国债,而且也可以得到一个保证,30年你会一个复合的回报,大概14%的复合回报,30年的时间。所以,时不时市场会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有时你可能根本没有办法准备好,但是一定要在这个情况来临的时候做好行动。 你对战争的债券还有印象吗?你买了吗?

  提问者:我从来没买过。

  巴菲特:当时战争期间,我身上一分钱都没有。

关键词阅读:国库债券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