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贸易政策应该反映出来是在照顾人民

  美国当地时间5月5日,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金融界网站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投资者可通过金融界亲耳听到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

  被问及特朗普的税收政策在生产界或者是伯克希尔公司在制造业上产生多大的影响?巴菲特表示,生产的成本还是会增加的,美国或者中国会来来回回地互相反映。巴菲特称,两个国家会把自己放在一个持续没有办法决定的现象,或者是让他们自己在贸易战中继续挣扎,他们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贸易方面应该反映出来的是我们的政策是在照顾到我们的人民。

  问答实录:

  【第14提问】大家好,巴菲特先生以及芒格先生,我来自奥马哈。我的问题是特朗普总统的税在生产界或者是伯克希尔公司在制造业上产生多大的影响?

  巴菲特:还是会产生一些成本上的问题,生产的成本还是会增加的,但是事实上来讲美国或者中国,这中间会来来回回地互相反映,但是两个国家会把自己放在一个持续没有办法决定的现象,或者是让他们自己在贸易战中继续挣扎,他们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 我们的贸易有时会让我们觉得非常别扭,但是最后我们绝对会找出一条路。

  芒格:钢铁现在的问题是比较让人不可置信的,美国的钢铁界现在是有这个现象,可能特朗普没有办法改变这方面的一些情况。

  巴菲特:你如果考虑一下贸易的问题,不管谁是不是总统,任何一个总统都必须在贸易的问题上是一个首要的教育者,来告诉大家这些贸易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他要进行更好信息的传达和沟通,到底在贸易上需要做什么,必须要做什么。

  贸易会怎么影响到我们,贸易是尤其棘手的一个问题,因为贸易所带来的这些效应其实是不可见的,我们都看不到,你其实根本都不知道,今天有些产品在美国生产,所有的这一切是否真的给你带来多大效益,你不知道,没有人每天会考虑这个贸易的效益,而不像股票一样,每天可以看到它的开盘价、收盘价。

  当然贸易上也有一些负面的东西,比较明显,而且非常痛苦,比如让人失业,比如像鞋的产业,造成很多人失业。你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工人,做得非常擅长,你的家族一直做这个鞋的产业,但是突然一下因为贸易的问题,这个鞋的制造业在美国已经变得没有竞争力了,鞋的制造已经被移到了美国之外,你可以谈很多像亚当史密斯给你谈的信息,贸易效应就是摆在那儿,你再怎么说都不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如果50—60岁的人再做这样的培训,其实也是可能没有太大的办法去改变这个现状。

  所以,在政治上贸易的问题,如果贸易有一个隐性的效益,而成本反而是很显性的话,这个政策就比较麻烦,你需要做两件事,你知道对国家什么样是最有利的,所以你必须要知道怎么去解释贸易怎么可能真正伤害到我们。比如我们以前刚开始是一个纺织品的公司,比如说怎么在葡萄牙的贸易中影响到我们,有时你可能失业了,做了多年的工人突然一下子会面临失业的窘境。这是做贸易个人会带来的一些损失。

  第二,你必须要照顾到这些可能因为贸易而失业的人,不应该因为他们的年龄而不为他们做培训,你要去照顾到他们的利益,要集体去思考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国家的高度去看这个问题。这需要全社会非常积极地整体行动起来,开发出这样一个政策,让我们有一个更好的集体性的结果。而不会在经济上、程序上伤害到这个经济体中的人。

  我们在过去很多年在不同的领域都做这些事情,那些生产力很强、有竞争性的产业会去照顾到那些落后的产业。比如说在美国,一个比较小的年轻的产业诞生了,我们会承担这样的一个责任,会花一段时间,会用投资去教育他们。我们有这样的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是跟这些生产力非常强的年份紧紧绑在一起的。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系统也在慢慢地成熟起来,而贸易方面应该反映出来的是我们的政策是在照顾到我们的人民,而贸易的政策也在为我们的国家有利,是在为我们的国家经济做出贡献的。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