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会计准则体现的数字很有欺骗性

  今天,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金融界网站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投资者可通过金融界亲耳听到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

  在被问及公司运用新的会计准则可有意义时,巴菲特表示“会计准则体现的数字很有欺骗性,运营历史上新高,债券价值反而降低了,大概降低了60亿。一直在损益账户做这件事,我们可能体现出来的数字是反而在赚钱。”

  问答实录:

  【第10个问题】今年你在股东信里面提到你对新的会计通则,对于公司的市值要通过新的会计准则进行计算。伯克希尔·哈撒韦用这种方式就会变得没有意义,你提到说在公司的收益报告当中,在这个公司的会计准则期,这个损益表会不会要真正告诉我们的股东,那个时候管理层发生了什么,管理层做了什么来提高股东的价格,而通过此来影响公司,如果价值上涨,股东是不是会变得更加的有利。

  如果这个证券价值降低的话,就会变成相反呢?这种情况肯定是对的,如果去忽略这样一些变化,还有这种结构上的变化,就相当于没有顾及到股东的利益,你对我的评价有什么回应呢?

  巴菲特:我的回应是这样的。我想问一下杰克,如果我们有1700亿的美元,也保留了这么多年,我们也想长期保持下去,也想真正的体现股票价值。一个季度在损益的帐户会有很大的起伏,而这个时候我们的业务在更多情况下是价值更高的。比如说GEICO,我们1500万买进来,是不是在每个季度都要把价值对市场公布,这是一个估值的过程,估值的过程需要评估。

  但是如果考验这个收益价值的话,如果从损益的角度来说,不知道价值是什么样的。每个季度,我们都不知道长期拿到的数字甚至比之前付的要多10倍,但是每个季度都需要在自己的损益帐户做这样的事。99%的投资人可能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损益都是没有意义的,而不是说能够真正通过运营体现这样的数字。

  这个会计准则反映出来的数字其实是很有欺骗性的,第一个季度可以看得出来,在运营收益上其实是历史新高,债券价值反而降低了,大概降低了60亿。要一直在这个损益的帐户去做这件事,体现出来的数字反而是在赚钱,如果像投资人、评论家都来看这种情况,都是来考虑这种净收益的数字,考虑季度的收益,未来几年收益的考虑的话,我觉得你其实做得并不好,相当于欺骗了你的股东。

  这种信息应该反映出来的是市场价值,我们从来都不会这样去做。我们会这么说,我们会收到可能比我们现在持有更当的股票,让人看起来好像一夜之间可以赚很多钱,然后进行评估,每个月都会这样去做,这个造成很多的市场操纵的情况,对于我们的投资人是不公平的,我希望能够给投资人一个这样的形象。

  芒格:我觉得很明显的一个事情,这种评估的改变是必须要让我们知道的,也一直都是体现在我们的股东信当中,这个数字你们也都是有目共睹,我觉得问问题的人可能都不知道在问什么,他其实做一个会计都不称职。我其实不应该去做这样的评论,但有时候我时不时会那么毒舌一下。

  巴菲特:他有时候甚至毒舌的更厉害。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