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4000亿天灾有2%可能性发生

  今天,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金融界网站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投资者可通过金融界亲耳听到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

  第5提问者向巴菲特提问“4000亿的天灾可能会发生,它的损失会有多大?网络的风险怎么去抵御?”巴菲特表示,我认为有2%的机会会出来一个,造成四千亿损失的大灾害,网络的这种风险肯定是要考虑的因素。但我们在商业运营商的想法是,此前,有很大的灾难袭击了美国的本土,或其它的地方,我认为网络方面的风险无法跟他们相提并论……我想,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在这抵御网络风险方面作为一个先驱者的角色,即便让竞争对手去解决这个事情也是没有问题,我们宁愿去做一些我擅长的。

  问答实录:

  第5提问者 Gary Ransom:早上好,你的年度报告当中说有一个4000亿的天灾可能会发生,这方面它的损失会有多大?我会想到另外一个更高的风险,可能也会跟这样的一个天灾相提并论,我觉得你所有的经理人肯定都在采取一定的步骤来为这样的情况做准备。但是我想提的是,网络的风险也会影响到你的产业、你的子公司。这种网络的风险怎么去抵御?

  巴菲特:一部分在我的年报里体现出这一点。其实我觉得没有人知道这个问题的准确答案,比我知道这个领域更多的人,他们可能会更多回答这个问题,有2%的机会会出来造成4000亿损失的大灾害,网络的风险肯定是要列入其重要考虑的因素。老实讲,我们或者其他人可能有时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面对网络风险方面有时也会束手无策,现在网络风险还是非常少的情况,我们不知道怎么去解读这方面的政策,也不知道这个情况会不会跟我们根本没有预料到的一些灾害相关,有些时候是超出我们的想象。每一年当我可能遇到CII的人,他们都会告诉我,他们因为网络风险方面会花多少钱进行比喻,我可能有时候会想到这种所谓的网络风险,但是我先不在这儿一一去提了。有很多这方面有经验的人,可能比我在这个方面回答得更好。

  我们在商业运营上的想法是很好的,比如有3到4个大的飓风灾害袭击美国的本土或者是在其他地方,我们不知道网络方面的风险跟它们是怎么样相提并论。我们一直试想,我们可能在这方面没有办法做到一个先驱者的角色,在我们比较擅长的领域可以做到先驱领袖作用。但是如果你做的这件事是有很多竞争对手也在做,我觉得其实让他们解决这个事情我是没有问题,我宁愿做一些我擅长的。人们告诉我有所谓的竞争必要性,比如说在这种风险的暴露上,我们不想处于排名1到3的位置,我们肯定会考虑网络风险的因素,但是很多人会告诉你会用一种所谓精算的方式去计算,到底普通的经历会是什么样,最糟的因素又会是什么样。这也是我一直要强调,大概4000亿的风险是有2%的可能性会发生。

  网络风险肯定是在这个领域当中,以后肯定还会更加恶化。但是我们要问的问题是,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加权可以来进行计算,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看到或者是没有办法用现在的政策去进行解读这种现象,它到底能给我们的这些保人带来多少好处,这些可能都没有办法用物质衡量风险,但是10到15年之内可能都会发生,而且这种密集程度甚至也会增加。 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们的是什么呢?这是在我2%的可能性的预测当中的。

  芒格:我觉得跟网络风险相关的这种信息,包括有很多电脑安全的培训,你会发现有一些错误,这种情况漏洞已经出现了。有些人早上突然说我早上还有这么多钱,下午怎么就破产了?就是因为电脑的问题。我们其实没有太多电脑在帮我们做这种事,我们不是做自动的交易。伯克希尔跟其它的公司相比,我们可能在这方面会做得更谨慎一点。

  巴菲特:在网络上很有可能造成所谓的4000亿的损失,但是这个风险几率可能不会超过3%。我们可能会在这中间承受一些这方面损失的保金支出。在我们的运营上,我们在这方面如果遭受网络风险给我们的损失之后,我们可能还是会有一定的收益,因为我们自己的后盾比其它公司要更坚实, 我们的净值是可以抵御这样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