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美国有理由担心中国崛起 但不应该牺牲世界繁荣

  今天,2018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金融界网站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投资者可通过金融界亲耳听到巴菲特的声音,听到他关于接班人、股票、中美贸易关系、投资动向的看法。

  一位来自无锡中国的投资人表示:我今天已经是第12年获得你们的知识,所以我希望我以后的12年还能继续对您的公司致以尊敬,得到更多的一些建树。非常尖锐的一个问题,现在在讨论贸易战,你有没有觉得有任何所谓双赢的结果,或者你觉得这个战争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还是我们必须要回到1994年原有的章法来进行?

  巴菲特指出,今年8月的时候,我那时就88岁了,又是数字8。我们知道8是中国人讲的最幸运的数字,所以88岁、8月,我想8月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要并购某一个公司是最好的时机,对不对?是黄道吉日呀。美国以及中国是全世界最大威力的国家以及经济体系,而且这个现象会持续长久。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兴趣及利益,而且这两个是庞大的经济体系,大家也都非常注意这两个国家。所以,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势,在全世界的贸易中,中国也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世界公民的角色也同样包含在内。

  毫无疑问,这两个国家,还有我们国家的两党:共和党、民主党,我发觉都有一些不平衡的现象,当然特别是在贸易上,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状况。两国之间当然会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因为这两个国家实在太大了,而且太明显其中的利益也非常庞大,在推进的时候肯定会有这种情况。两个最聪明、最具智慧的国家,绝对不会做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当然有时这些小事也会发生。但不管怎么说,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现象。

  1970年美国的出口及美国的进口,大概都占5%GDP的比例,进口、出口都是这样。现在呢?人们觉得我们好象出口数量很大,但现在的出口跟我们的GDP占的比例已非常微不足道,进口是14%。大约是这个数字。当然我不希望进口、出口的缺口差距有这么大,但仔细想这并不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事情。如果大家能从另外一个国家给了你很多货品,给了你这些数字,这中间的平衡,也许会有更多物资或是赤字在贸易上,但投资上也许会有这些收入,都有可能的。从某种层面来讲,也许你可以买国库券,在一段时间,我们刚讲的赤字和差距都不希望太大。今天因为这件事情在全世界吸引的注意力非常非常大,但美国在贸易上做得很好,中国也是如此。而且全世界很多国家在贸易上做的都非常理想,而且让人满意,这就是所谓双赢或是共赢的结果。有一方想说我想多赢一点,另外一方也想多赢一点,就会吸引注意力。但我们不会牺牲全世界的利益及全世界的繁荣,我们不会做牺牲的,因为这中间有所差异。

  芒格指出,两个国家都是非常进步的国家,当然中国的进步在经济上是无法比喻的,非常不可忽视的。中国储蓄的数字也是非常惊人的。这个国家也是我们非常尊敬的,有坚强实力的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储蓄率绝对会因为这样能发展推展得更快,不像美国,这就是今天中国发生的事情。我们两个国家相处得其实不错,我们两个国家也都是非常具有智慧的,最后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一件事是大家彼此之间发生阋墙的事。

  芒格说中国就是在追上美国而已,仅此而已,因为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发展的速度更快,从一个更高的角度,美国有理由担心,但是不应该牺牲世界繁荣。

关键词阅读:芒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