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四大原因致使巴菲特股东大会受到极大追捧

  金融界网站讯 芝加哥当地时间5月2日,首届“金融界之夜”暨中美投资人研讨会在芝加哥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为金融投资人士搭建一个“价格发现与重构”的沟通交流平台,本次会议金融界邀请了公私募基金领域的专业投资人、顶尖公司高管以及知名教授学者,共同分享了在他们眼中“价值投资”是如何在中国传承。

图为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发表演讲 

  在会议中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发表了名为《当前形势下如何坚守价值投资》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美国人的投资风格是多元化的,业绩非常好的基金经理不止巴菲特一个,且巴菲特单个年度收益并不突出。那为什么巴菲特股东大会每年有近5万人像朝圣一样参加呢?

    杨德龙认为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可学习性和可复制性。比如索罗斯对冲基金、量子基金也可做出高业绩,但是普通人很难学得到。一是没有那么大资金量,二是也没有索罗斯那种稳准狠的操作手法和精明的眼光。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是一个普世投资理念,不仅适用于股票市场,也适用于其他所有的投资市场,甚至找对象也可以用价值投资来分析。不仅适用于美国市场,也适合于中国市场。所以,价值投资是一个都可以学习的投资理念。

  第二,巴菲特对投资理念的分享是无私的。他在每年致股东信里面会详细讲解他的投资理念。曾经有一位巴菲特的朋友问他,你每年都把你的投资理念跟大家讲出来,你买什么股票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只有你成了首富,其他炒股票的人都亏钱呢?然后巴菲特很幽默的说,因为没有人想慢慢成为首富。大家都想着一夜暴富,没有人真正有耐心的把一个好的东西拿着10年、20年。

  在A股市场更是如此,A股市场的投资者都是希望买了股票天天都涨,最好能涨停,牛市的时候如果你发现你的组合里股票没有涨停的就会觉得很不开心。真正在A股能够持有一年以上的人都非常少,更不用说十年以上。所以,巴菲特愿意分享投资理念受到所有人的尊重。

  第三,巴菲特投资赚的是企业成长的钱,而不是靠短期的频繁交易赚割韭菜的钱,你也可以说他是割了一个长期的韭菜,是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恐慌的时候买,而在市场泡沫很大的时候去卖,但是他大部分收益还是来自于和企业一起成长。比如说可口可乐、沃尔玛、喜诗糖果等等,持有这些消费股了几十年的时间,他是赚的企业成长的钱。

  第四,他把他的财产都捐出来,这一点可能是让国内的富豪无法理解的。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他的子女能够在他死后继承一块钱,就会让他感到庆幸。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股东大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