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详解:为何美债收益率攀升对股市造成威胁?

  金融界美股讯:法国兴业银行全球定量研究主管安德鲁-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表示,在当前美国企业债务估值高且数额创纪录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上升对股市构成风险。

  由于一系列原因,投资者已经不太关注近年来一路高歌的美国股市了。股市上涨的原因包括稳定的公司收益、低利率和几乎不存在的通货膨胀。但随着国债收益率和通胀双双上升,公司收益可能不足以继续推动股市走高。

  2月份的股市修正使标普500指数下跌了超过10%。同时预期公司收益增长下跌了近20%,并导致了市盈率和预期市盈率的下跌,但这两项指标目前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根据FactSet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2个月期市盈率为16.5倍,远高于5年期市盈率或10年期平均市盈率,这两项指标分别为16倍和14.2倍。

  拉普索恩说,美国企业的高额债务是投资者担心借贷成本上升的原因之一。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是判定利率书评的一个基准,周二该国债收益率四年来首次小幅超过3%,目前仍接近2.98%,然而这仍处于历史低位。但利率上升和偿债成本上升可能会对美国企业构成挑战,其杠杆水平已达到创纪录的程度。

  根据FactSet的数据,总负债与总股本净值的比率为95.5,这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2月,标普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警告称,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负债累累的公司的违约次数可能会大幅上升。

  如下图,他们表示,美国公司(不包括科技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继续借款,而日本公司则在去杠杆。

  更高的偿债成本可能会使回购的步伐放缓,尽管这一情况暂时还没有发生。在201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在股票回购上花费了超过5000亿美元。高盛分析师预计,今年这一支出将达到6500亿美元。

  拉普索恩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预计股票回购的下降趋势将在2018年持续。(这与所有的零债务回购公告相悖)。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多数公司根本负担不起回购。”

  拉普索恩对美国股市持谨慎态度的原因并不只这一个。他表示,优质股票或类债券(通常是消费品或公用事业等防御类股)和债券之间的关系是正相关的,然而周期性暴露的价值因素却与债券存在持续的负相关关系。

  事实上,随着过去几年债券收益率的下降,优质股票的价格飙升,使其估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然而,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诸如消费必需品等防御类股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过去3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消费品板块下跌了15%,而整体指数下跌了6.8%。

  拉普索恩表示:“例如,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我们的同等加权价值因素只占市场总量的15%,而另一方面,质量因素则占到了该指数的30%。风险在于,随着债券收益率走高,昂贵高质量股票的估值上升阻力阻碍了周期性每股盈利的增长。而后者是推进价值因素的必要条件。”

  换句话说,仅靠公司收益不足以推高价格,但它们可能足以让股市暂时停止下跌。

  恒达理财(Edward Jones)的投资策略师凯特-沃恩(Kate Warne)说:“如果没有盈利增长的话,股市将会下跌很多。两位数的公司利润增长支撑着股市。”

  沃恩表示,通胀出现意外情况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这也正是投资者担心的原因。

  沃恩说:“投资者已经知道,公司收益将是巨大的,将会获得稳定的两位数回报。所以在这一点上,当下没有太多的不可预测性。然而,人们并不确定的是通胀的下一步会是上升还是下降。”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巨额的财政赤字,这意味着政府借款的增加,以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持续放松。

  但股市中任何重要的抛售也可能会让投资者匆忙转向安全资产(比如长期国债)从而拉低收益率。

  与此同时,通胀正在上升。在截至今年2月份的12个月里,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指数达到了1.8%。以目前的速度,很可能很快就会达到或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尤其是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在贸易紧张等多种因素作用下继续上涨的话。

  沃恩表示,目前的长期估值比一年前要低,其将会以低回报的形式对股市构成长期而不是短期的威胁。

  沃恩说:“考虑到稳健的公司收益,我们对今年的股市前景并没有改变。我们仍然预计今年股市会上涨。然而,考虑到估值水平,投资者应该对长期回报更加谨慎,长期回报可能会比过去几年的一般水平要低。”

关键词阅读:美债 收益率 估值 水平 股市 通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