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该向用户付钱吗?

  去年,数据据称已经超过石油,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资产。用户必须了解,他们的数据就是他们的财产。若Facebook想利用这些数据,就必须提供补偿。

  随着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在没有得到用户允许的情况下访问了87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数据战争在上个月正式打响。这个漏洞绝非特例:社交网络多年来的规则允许数千家公司、软件和数据经纪人收集和使用类似的数据。

  我们每天都在更多地了解他们的不负责任的做法:上周,该平台不经意地承认,22亿用户资料可能已经遭到泄露。

  Facebook创始人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准备向美国国会就这些泄密事件作证,公民们意识到其Facebook公司草率地处理用户的个人数据。关于强迫“免费”平台负责的讨论开始了。但这为时已晚。

  去年,数据据说已经超过石油,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产。像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已积累了大量数据的垄断企业,它们无情地挖掘了我们这些用户的数字资产和分析我们的行为。他们利用自己的特权获取我们的数据,并且向我们出售,在经济蛋糕中分得越来越大的份额,并积累了不成比例的权力和财富。

  Facebook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数据经济公司。它的商业模式仅仅是基于从我们的个人数字资产中提取价值。正如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如果Facebook是一个“共和国”,那么它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当一个数字政府辜负了国民,背叛了他们的信任,它就有失去统治的风险。

  这些公司可能会发展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独裁统治者:攫取人民的资产,积累财富,尽其所能保持这种剥削制度的强大和权力不受约束。

  一些人认为,反垄断监管机构应该打破互联网集团。但这可能也不会对用户有什么好处。

  Facebook应规划一条更好的道路,它应该转向一种不同的、创新的商业模式,将这种新型数字石油的部分收益回馈给那些拥有个人数据的所有者和生产商。

  用户必须认识到,他们的数据和他们的房子一样,也是他们的财产。如果谷歌或Facebook想要使用你的数据,他们应该给予用户充分的知情权并且征得用户的同意,解释所有信息的使用方式,公平地补偿用户,并给予用户退出的权限。Airbnb让各地的人们都能挖掘自己房产的隐藏价值——但是会得到平台用户的许可,而且价格是合理的,并在房主交出钥匙前完成支付。

  Facebook应变革服务条款,充分考虑用户的基本人权和数据产权。对于它如何收集、使用和货币化用户的数字资产,它必须做到公平公开。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谷歌 付钱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