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梁喆:美债"破3"美股进入做空季 比特币或迎狂欢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4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这也是2014年来首次“破3”,随后美股闪崩导致狂泄。

  中航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梁喆对金融界表示,市场趋势已经形成,美债站稳3%并且继续突破是大概率事件;美股会出现做空机会,道指大M顶将逐渐构造完成;黄金等避险品将受到资金的追捧,比特币或许有比黄金资产还明显的上涨幅度;另外得到助涨的还有汇率市场美元多头和以原油市场为代表的大宗商品。

  以下为特约解读:

  中航证券梁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意味着什么?

  4月24日纽约交易时段早盘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向上突破3%,创造了2014年1月以来的记录。根据目前的全球市场情绪和历史经验可以做个基本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站稳3%并且继续向上突破将是大概率事件,即使任性的特朗普总统横加干预也将杯水车薪---因为市场趋势已经形成。

  我们理解,推动美债收益率不断刷新高度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正在推行的以强美元为主要目标之一的“量化紧缩”,同时,海外投资者考虑到对冲成本节节升高而减少十年期美债购买量也是重要因素。很明显,这类趋势性操作还会进一步强化。

  纽约联储的通货膨胀率核心指标和美国核心CPI预示着美国通胀率进一步走高是大概率事件,压制了美债的价格。一方面美国国内通货膨胀起来对其经济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站在3%分界线以上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会导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美股市场上70%-80%的股票分红,在现有股票点位水平下持有这类股票的收益并不能覆盖持有此类股票的资金成本。上一次收益率在年初突破时,美股跟着在2月份就出现了暴跌。4月24日当天,美国三大股指连续第五天下跌,虽然道指下跌幅度并没有超过今年1、2月份那几次,但是造成的影响面却是非常广泛---这是今年连续下跌天数最多的一次,提醒了美国股市的市场参与者未来从这里撤退的资金将会越来越多。

  一旦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彻底站稳3%,带给市场的一个重要影响是黄金等避险品将受到资金的追捧,当然罩着未来技术光环的比特币或许有比黄金资产还明显的上涨幅度,技术死宅、比特币信仰者和纯投机者的狂欢必然再来一轮。

  美债收益率的上涨更会助长汇率市场美元多头的攻势凌厉。美元指数目前已经站上了100天移动平均线,距离200天移动平均线已经很近,这个位置旁边就是92点的重要关口,后面一旦突破92点,技术上进一步快速拉升不可避免。那么,投机者选择什么样的美元资产持续跟进就是后面的一个大问题。

  而站稳3%也会对以原油市场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给出助攻,特别是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会得到更多助力,这反过来会导致美国市场进一步加深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和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攀高,鸡生蛋和蛋生鸡来来回回得相互助推一阵子,这个循环直到空头重新聚集优势力量打破平衡为止。

  所以,未来特朗普政府每一次拉抬美股的行为都会给精明的空头们制造更好的做空机会。我们估计道指的大M顶也就会在如此反复的气氛中逐渐构造完成,因此,SQQQ(三倍做空纳斯达克100ETF)、VIXY(恐慌指数期货短期合约ETF)、TVIX(两倍做多恐慌指数期货短期合约ETF)等做空类产品,以及美股三大指数的认沽期权等等都将受到投资者一波一波的追捧,不过,一旦做空行市猛烈的时候估计美国监管当局会出面限制来避免金融局势失控。

  顺着这个逻辑思路,投资者们是不是会觉得美国市场有不少做空机会呢?

关键词阅读:美债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