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今昔与中美贸易摩擦

  面对美国以知识产权侵犯为由的对华制裁草案的产品清单,熟悉中国企业的香港机构高管称,“美国瞄准的是以工业机器人为首等中国企业仍然薄弱的行业。中国企业将不得不从日本、德国和韩国等世界各国进口产品核心的零部件。如果美国遏制这些行业的成长,负面影响将波及全球”。

  在做准备的投资者不仅是这名高管。在特朗普宣布开征惩罚性关税的3月22日之后,观察这一时间的股价走势可知,日经平均指数在暴跌后反弹上涨2%,但向中国企业供应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安川电机下跌4%。中国为最大出口国的韩国的综合股价指数也以高科技为中心仅下跌了1%。

  中美的贸易战是全世界的威胁。更何况特朗普让市场如此动荡尚属首次。面对特朗普大相径庭的言行,全球资金难以看透其真实意图。

  在这种局面下,有一位美国官员值得特别关注。那就是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美国的商务部长经常被称为“美国产品的推销员”,但是罗斯的存在感与众不同,在白宫和总统的关系也十分密切,是一名以逻辑性谈吐而闻名的80岁前投资家。

  仔细观察罗斯的一言一行,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政策上的真正意图将浮出水面。

  在总统选举前的2016年9月,罗斯作为特朗普的选举参谋,与现任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负责人纳瓦罗共同执笔的报告是我们现在应该认真阅读的“参考书”。这份报告首先强调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定义公式,“(GDP)取决于4个因素,消费、政府支出、投资增速、以及净出口”。

  美国背负贸易逆差,净出口为负。如果减少贸易逆差,GDP将随之改善,就业也将增加。特朗普将这些定位为政策的基础。

  美国具体是如何行动的呢?2017年10月,罗斯根据上述资料在美国报纸上撰文批评了过去的贸易政策。克林顿政府在1990年代推进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大选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在国务卿时期推进的美韩自贸协定,被罗斯称为扩大贸易逆差的“历史上最糟糕的3大贸易政策”。罗斯攻击希拉里:“甚至试图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是对这些“失策”的根本性改变。不仅宣布退出TPP,还启动了NAFTA和美韩自贸协定的重新谈判。

  接下来是中国。罗斯在上述资料中称“中国是最大的贸易骗子,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罗斯分析称中国经济依赖美国市场,因此双边谈判是有利的,并预告要将关税作为“谈判的工具”。美国与中国的交锋简直就像资料中写的一样展开。此外,美国对存在巨大贸易逆差的日本和德国的压力或许也将加强。

  但是,从罗斯作为著名投资者参与的投资案例中却浮现出了完全相反的思路。给罗斯带来财富和名声的正是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多次商业决断。

  罗斯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亏损企业,重组之后使其实现增长,然后获取投资收益。罗斯将破产的美国大型钢铁企业进行整合,在2005年出售给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领导的荷兰企业,组成了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这就是现在的安赛乐米塔尔。

  此外,积极利用贸易自由化也是罗斯的投资特色。罗斯旗下的纺织企业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在中国建厂向全球服装企业供应产品。罗斯在越南也进行了投资。他在2015年的演讲中强调,鞋等越南产品将因为TPP对美出口增加,对中国构成威胁。

  “即使美国走上保护主义,转移到中国的纺织领域的就业岗位也回不来。如果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企业只会不断迁往越南、乃至非洲”,这是罗斯在2008年的反保护主义言论。从这一表态很难想象他如今的姿态。这也是美国走向内倾主义的一个缩影。

  美国当前的贸易政策思路有2个极限。首先,缺乏长远眼光。根据GDP的定义公式,如果美国减少贸易逆差,目前的GDP将增加。但是,贸易伙伴国的顺差和GDP也将减少。购买力将随之下降,美国的出口将不断减少。

  这种短期主义是因为日趋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等导致美国民粹主义加强,同时也有11月中期选举的原因。但是,将贸易作为威胁的手段是危险的。贸易占世界GDP的比率从1990年的14%升至2017年的22%,全球贸易停滞造成的冲击难以估量。

  另一个极限是仅凭美国无法解决问题。经济上的“美国独强时代”正在终结,日趋自信的中国不可能轻易接受美国的主张。

  “仅为美国GDP的0.3%”,4月4日罗斯在电视上解释中国报复性关税的规模,试图安抚动荡的市场。但是,大而化小是危险的。2008年雷曼危机之后,各国摈弃保护主义的诱惑,试图像TPP一样打开国门,以渡过难关。面对正试图以完全相反姿态化解问题的美国,市场感到战战兢兢。

关键词阅读:美国 商务部长 罗斯 中美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