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收购Shazam交易遭欧盟委员会“深入调查”

  金融界美股讯:欧盟委员会周一宣布对苹果(APPL)对Shazam的收购协议进行“深入调查”。

  欧盟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周一宣布了这项调查,她写道:“近年来,人们听音乐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使用流媒体音乐服务。我们的调查旨在确保音乐迷们能够继续享受音乐流媒体服务,并且不会因为这次而面临更少的音乐选择。”

  去年12月,苹果同意收购英国音乐识别应用Shazam,这对这家的iPhone制造商来说是十分罕见的收购。欧洲监管机构周一表示,Shazam所掌握的数据是欧洲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获得这些数据可以让苹果直接瞄准竞争对手的客户,并鼓励他们转向Apple Music。因此,竞争对手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可能会面临竞争劣势。”监管机构表示。

  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截止日期为9月。

  此次调查并不是欧盟委员会与苹果之间的第一次较量。欧盟委员会与苹果公司目前正就苹果在爱尔兰的低税率问题进行争论。不过,与谷歌和Facebook等基于广告的业务相比,数据安全一直是苹果通常引以为傲的问题:库克甚至在上个月的一次讲话中呼吁对数据隐私采取更多“精心制定”的监管规定。

  今年早些时候,维斯特格向CNBC表示,欧盟正试图迅速采取行动,对科技公司进行调查,因为“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快。”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是反垄断案件,还有假新闻和人工智能。”维斯特格在今年2月说,“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完整的图景。我们正在欧盟委员会起草关于如何处理从平台到业务,或者从业务到平台的关系的新议案,以及如何处理非法内容、如何处理版权等问题,以便利用现在这个更完整的图景来制定监管框架,所以我们不会陷入某种极端的情况,因为它涉及整个社会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欧盟声明全文如下:

  欧盟委员会已展开深入调查,以根据欧盟并购规定评估苹果拟议收购Shazam的计划。欧盟委员会担心,该兼并可能会减少音乐流媒体服务用户的选择。

  负责竞争政策的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说:“近年来,人们听音乐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使用音乐流媒体服务。我们的调查旨在确保音乐迷们能够继续享受音乐流媒体服务,并且不会因为这次兼并而面临更少的选择。”

  这笔交易涵盖了苹果收购Shazam的交易,它将把在数字音乐产业中的两个互补业务领域发挥作用的两个重要的、知名的参与者结合起来。特别是,苹果提供了音乐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在过去的三年中,它已经成为欧洲第二大音乐流媒体服务提供商。Shazam在欧洲经济区(EEA)和全球范围内为移动设备提供领先的音乐识别应用。音乐识别应用程序允许消费者使用内置在移动设备上的麦克风来识别基于短音频样本的音乐。

  欧盟委员会开始定期的关注竞争问题

  该委员会最初对市场调查提出了几个问题,涉及到Shazam在音乐识别应用市场的强大市场地位,以及苹果在音乐流媒体服务市场的市场地位。

  委员会担心,在收购了Shazam之后,苹果将获得MCSO数据,即在欧洲经济区中提供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竞争对手的客户。获得这些数据可以让苹果直接瞄准竞争对手的客户,并鼓励他们转向Apple Music。其结果是,竞争对手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可能会面临竞争劣势。此外,尽管在这个阶段,欧盟委员会并不认为Shazam是音乐流媒体服务的一个关键入口,但它也将进一步调查如果苹果在交易结束后停止向Apple Music上的音乐制作人提供Shazam应用,这些人是否会受到伤害。

  该交易于2018年3月14日向委员会提出。该委员会现在还有90个工作日,即到2018年9月4日才能做出决定。一项深入调查的开始并不能预先判断调查的结果。

  公司和产品

  苹果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球科技公司,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移动通信、媒体设备、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和个人电脑。它还通过“iTunes商店”、“应用商店”、“iBookstore”以及“Mac App Store”在线销售和提供数字内容。它还提供音乐和视频流服务“Apple Music”。

  Shazam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音乐识别应用的开发者和发行商。它主要通过在线广告和为用户识别音乐并帮助转到音乐流媒体和下载服务,如Apple Music、Spotify和Deezer,来获得收入。

  评估请求

  2018年2月6日,欧盟委员会接受了来自奥地利、法国、冰岛、意大利、挪威、西班牙和瑞典的请求,以根据欧盟兼并条例评估苹果对Shazam的收购。拟议的交易收到未受到监管,因为该交易没有达到欧盟兼并监管的金额门槛。奥地利于2017年12月21日根据欧盟兼并条例第22条第1项向委员会提交了评估请求。

  兼并控制规则和程序

  欧盟委员会有责任评估涉及金额高于某数值的公司的兼并和收购(见兼并条例第1条),并防止在欧洲经济区内发生任何阻碍有效竞争的兼并。

  绝大多数的兼并并不会导致竞争问题,并且在常规检查后就会被批准。从收到交易通知的那一刻起,欧盟委员会总共有25个工作日来决定是否批准(第一阶段)或开始深入调查(第二阶段)。

  除了目前的交易之外,还有3个正在进行的第二阶段的兼并调查:安塞乐米塔尔(MT)对Ilva的拟议收购、Tronox(TROX)对Cristal的拟议收购,以及Praxair(PX)对Linde(LIN)的兼并计划。

  更多关于交易的信息将在欧盟委员会网站有关竞争的页面上公布,本案例的编号为M.8788。

关键词阅读:Shazam 欧盟 谷歌 苹果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