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突破3% 美股大幅下挫道指跌逾500点

摘要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关口,创4年新高,增大了美股面临的压力;而3M公司(MMM)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的股价下跌,也迫使消费者必需品和科技股走低。道指跌超500点跌近2.1%,刷新日低至23944.19点,标普跌约1.4%,纳指跌超1.6%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4月25日凌晨消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关口,创4年新高,增大了美股面临的压力;而3M公司(MMM)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的股价下跌,也迫使消费者必需品和科技股走低。

  道指下跌将近2.1%,刷新日低至23944.19点,使得盘中波动幅度超过630点;标普500指数跌约1.4%,纳指跌超1.6%。苹果跌超1.6%,亚马逊跌3.7%,特斯拉跌0.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4.5%,Facebook跌3.6%,奈飞跌3.7%;高盛跌1.8%,卡特彼勒跌约6.1%,3M跌8.5%。

  投资者持续关注美国国债收益率,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突破了3%这一对投资者心理来说十分重要的水平,这是自2014年1月份以来的第一次。与此同时,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在周二触及多年新高,自2008年9月份以来首次站到了2.5%上方。

  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表示:“3%仅仅只是个心理关口,并不会构成重大威胁,但如果突破这一水平,那将导致国债收益率进一步遭到抛售,并进而对股市多头们发出重大警示讯号。在由人工智能与算法交易主宰的当今世界,股市一旦遭到抛售,场面将会惨不忍睹。”

  “在(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那个水平附近有着巨大的阻力。”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的市场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说道。但是,在利率上升期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则并未“气馁”,“这是个正面迹象”。

  本月以来投资者一直都在出售美国国债,从而推动其收益率上升,而促使其出售国债的原因则是市场预期通胀正在上升,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以更快的速度紧缩货币政策。

  “我认为,市场将会抛开对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关注,开始注意到(3%)这个数字并没有什么魔力。”德奇证券(Wunderlich Securitie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甘(Art Hogan)说道。“我认为,市场把注意力重新转移到企业财报上去。”

  Key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McCain也表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必然会让人担心。但在这次经济周期当中,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与股价的上涨并不是相对立的。目前我认为市场状况良好,但我们肯定会留意收益率曲线,尤其是在如果美联储变得更加激进的时候。最终来看,企业财报才是股市的最主要推动因素,并且实际上美国经济状况仍然很好。”

  另一个美股转跌的因素可能来自新近公布的谘商会4月调查。调查显示,预计美股未来一年会上涨的美国受访者净占比跌为负值,这是2016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零。这意味着,预计美股未来12个月下跌的人比预计会上涨的人多。公布谘商会调查后,三大股指集体转跌。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关注美股一季报。据3MG公司在周二盘前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季度盈利符合分析师预期,但称其全年盈利将低于该公司此前作出的展望,从而导致其股价大跌7%左右。与此同时,Alphabet周二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季度盈利超出预期,但股价仍下跌3%以上。

  美国各大基准股指在周二早盘的交易中一度上涨,原因是卡特彼勒(NYSE:CAT)、Verizon通信公司(NYSE:VZ)、可口可乐(NYSE:KO)和联合技术公司(NYSE:UTX)等大公司的财报表现强劲。但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四年来首度升破3%之后,随着股指转跌,除Verizon通信公司之外的其他4家大公司股价纷纷跳水下挫。

  到目前为止,美股企业第一季度财报季一直都表现强劲。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了财报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82%公司的盈利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

  “虽然有些企业的财报表现令人失望,但只是少数而已。”The Earnings Scout的首席执行官尼克·赖希(Nick Raic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这个季度的企业盈利增长正在创下自2020年以来的最好表现。”

  “对于当前的这个财报季,我们最看好的是就已经发布了财报的公司而言,其整体上的销售额增长速度达到了10.58%。”赖希还补充道。“此外,目前已经发布了财报的公司对2018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展望也有所上升。而且,整体上的2018年下半年业绩预期——很多人此前的感觉是过高了——也正在上升。”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国国债 收益率 道指 美联储 财报季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