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基金押注俄罗斯市场受制裁打击后会迅速反弹

  美国最新一轮制裁打击俄罗斯卢比跌至16个月新低后不到两周,一些全球基金就已经回过头来买入以卢布计价的主权债,借卢布汇率下跌之机捞金了。

  本月月初,美国政府对24名俄罗斯人实施新制裁措施,通过打击俄总统普京的盟友来惩罚莫斯科,因后者据称干涉了2016年美国大选,并采取了其他”恶意行动”。

  此次制裁引发俄罗斯资产大跌,是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以来该国实体遭受的最新一轮惩罚。

  但在最初的市场震惊使卢比贬值逾10%之后,投资资金似乎又回到了卢布计价的公债—至少根据国有银行投行部门和政府主要一级交易商俄罗斯外贸银行提供的数据来看是这样。

  “从资本流动来看,我们注意到中长期投资大户在本周初谨慎买入,”VTB Capital的策略师Maxim Korovin说,本地公司和对冲基金仍为净卖出。

  俄罗斯央行只偶尔发布实际资本流动数据。但一直青睐高收益卢布公债的海外基金经理人表示,他们仍愿意为了获取收益而忽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俄罗斯的基本面以及部分特定资产—卢布公债,更具体地说是卢布—目前提供合理的风险收益或风险补偿,”基金公司Aviva Investors的新兴市场债负责人Liam Spillane说。该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4,770亿美元。

  “我们一直藉市场波动之机增加部分头寸...卢布跌掉了这么多,但基本面不错,且估值具有吸引力,我们乐意在这个时候多冒一点风险。”

  周末的新闻可能刚好增添了乐观氛围,此前七国集团(G7)外长矛头一致,反对俄罗斯的颠覆行为,但同意与莫斯科的对话大门敞开。

  外资在OFZ市场占比将近三分之一,他们长期超配俄罗斯公债。俄国公债实质收益率为4.7%,南非为4.3%、土耳其为2.2%。

  制裁实施后,俄罗斯公债收益率触及近五个月高点,上涨超过60个基点,但之后回吐约一半涨幅。

  不过受近期举措冲击最大者为俄罗斯卢布。

  卢布一直是表现最差的新兴货币之一,2018年卢布兑美元RUB=下挫逾6%,兑欧元EURRUB=跌逾8%。此一跌幅几乎与土耳其里拉TRY=相当,里拉被视为最弱势的新兴货币之一。

  自2017年初以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大多数时间都处在60关口下方。受最新一轮制裁影响,卢布来到远高于该关口处。

  资产管理公司GAM London Limited的新兴市场投资主管Paul McNamara自最近一轮制裁以来也买入了卢布。该公司管理着1,660亿美元资产。

  “这标志着其成为人气最弱的新兴市场之一,”他说。”但该消息传出以来,我们买入了一些卢布。油价上涨触及70美元,让人不得不觉得美元兑卢布应当在60之下。”

  其他人则持怀疑态度。摩根大通在近期报告中承认,若从实际有效汇率(REER)来看,”资产价格较便宜”。但该行补充说,在当前条件下,基本估值模型鲜有提供支撑。

关键词阅读:基金公司 制裁 俄罗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