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站上3% 为2014年1月来首次

摘要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上3%整数关口,为2014年1月来首次。同时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50%,为2008年9月以来首次。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创2015年7月份以来盘中新高,目前涨0.2%。欧元区国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追随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的表现。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4月24日晚间消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上3%整数关口,为2014年1月来首次。同时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50%,为2008年9月以来首次。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创2015年7月份以来盘中新高,目前涨0.2%。欧元区国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追随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的表现。

  美股市场人心惶惶,美元看涨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支撑论据——债券利率;而投资者则担心股票投资的积极前景即将结束。

  因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3%水平,美元周一创下3个月高点。分析师预测,这一关键数字还预示着未来更高的增长可能。

  「现在更健康的全球经济验证了收益率走高的事实,我们预计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将在3%到3.5%之间。」J.P. Morgan资产管理部门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Seamus Mac Gorain在给CNBC的邮件中写道。

  为什么整个美股都在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呢?

  10年期债券被用作许多金融工具的基准,其中就包含抵押贷款;与此同时它还是投资者信心的晴雨表。「3%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心理标尺。」伦敦和资本股票负责人Roger Jones称。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央行的操作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走低以刺激经济复苏。低收益率给投资者注入的投资热情不仅体现在更大的风险偏好,更是让他们养成了高额的股权投资习惯。一旦收益率走高,就意味着,原先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没了依靠,市场信心将陷入低迷。

  与美元联动,预示美元走强

  今年,由于政治因素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并未带动美元上升,打破了利率和货币表现之间的关系。从彭博美元即期指数(Bloomberg Dollar Spot Index)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Treasury 10-year yield)之间的60天相关性来看,2018年相关性一路下降至3月-4月跌入负值,出现负相关现象。

  不过,随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直逼3%,美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差达到高点,使得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市场重新恢复正向同步。这个转变对期待美元反弹的投资者是个好消息。

  Eurizon SLJ Capital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强调了国债收益率的重要性,「仅仅因为10年期汇率走高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元可能会上涨,但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我们有一个美元可以得到很好支撑的情况。」

  Neuberger Berman Group LLC全球货币主管Ugo Lancioni预计本季度美元将会反弹2%至3%。与Jen一样,Lancioni预计美元将主要兑欧元升值,美国和德国的短期利率收益率差距有利于美元升值。

  Jen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重新关注外汇操纵,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可能不愿意让本国货币贬值。额外的政治因素可能会暂时破坏原有的经济指标的关联性。但是充分考虑了美国利率情况和欧洲经济复苏的缓慢程度后,欧元-美元的未来走向依然十分清晰,美元走强信号明显。

  引投资者担忧,应谨慎对待

  Fasanara Capital首席执行官弗Francesco Filia在接受CNBC采访称「在心理层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3%非常重要,自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就没有长期超越过这一警戒线,这一次逼近将点燃市场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的持续恐慌。」

  对投资者而言,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表明美联储发出了一个信号——今年将有更多加息动作,通货膨胀迹象显著。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长期走高意味着股市相对收益率下降,这将导致一个与现在完全不同的资本世界。

  利率上升意味着公司在借钱时会有更高的成本,债务更加昂贵所带来的,有可能是公司将没有过多的利润空间来增发工资、提高股东回报与开展业务投资。并且,较高的利率也会增加违约风险。投资者在权衡风险时,也会避免对高风险股票的高投入,选择低风险的投资产品,从而导致股市产生大量的资金外逃,股市的未来也将拢上阴云。

  根据Taurus Wealth Advisors执行董事Rainer Michael Preiss的说法,美国股市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下滑30%至40%。他没有指定这样的更正发生的时间表。

  尽管如此,也有一些分析师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3%或更高不足以导致股市崩盘。

关键词阅读:美国 国债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